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雷军:培养儿女 情商和“逆商”比智商更重要

2017-06-21 11:11:50  来源:网络整理

 
“我基本不看着孩子做功课,有时我问她哪门科目较好,她说英语较好。我说我数学较好,要不你教我英语,我教她的数学。她很开心,当小老师的时候还特别认真。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给我当老师。”以下演讲全文,在此分享给家有女儿的家长们!

 

 

 

家长较重要的是与孩子结为朋友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较大的体会是怎么和她变成朋友。有时候孩子很逆反,尤其在七八岁的时候,关键问题是怎样变成孩子的朋友,能够陪孩子一起做一些事情。

在这点上我是想了很多的方法,比如我陪女儿去骑自行车,她挺开心的。后来赶上雾霾天气不适合骑车,我们就一起去滑雪。北京滑雪时,很长时间是在排队,我和女儿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交流。在寒风凛冽之中,两个人坐在缆车上,这个环境中聊的话题肯定跟平时聊的不一样。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基本不看着孩子做功课,有时我问她哪门科目较好,她说英语较好。我说我数学较好,要不你教我英语,我教她的数学。她很开心,当小老师的时候还特别认真。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给我当老师。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特别在意每天陪孩子做功课,但陪久了以后很容易没耐心。其实我建议不用每天陪,只要检查一下功课就好,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决定陪他做功课,一周拿出一两个小时,跟他认认真真地坐在一起分享学习的方法、培养学习的兴趣,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

比智商更重要的是情商和“逆商”

谈到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觉得其实有比成绩好更重要的东西,大家都希望孩子智商高,但情商和逆商在某些方面甚至比智商更重要。现在的孩子我觉得智商都不差,关键是在学校教育前提下我们家长该做什么?

在智商的培养方面较重要的是挖掘孩子的兴趣,培养学习的兴趣,帮助他找到学习的办法。而情商较核心的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

当然,还有我们没能足够重视的是逆商。逆商的核心是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如何去克服,如何艰难前行。在我们今天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每个人都有压力也都会遇到困难,关键是如何突破自己。

今天的家长总体来说对孩子都比较宠爱,而这些受宠爱甚至溺爱的孩子未来如何去克服困难,这是较难的一点。

教育较重要的是教会学习的方法

2010年我去做手机,很多人都不看好我,这是一个很绝望的过程。但我觉得较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当你具备学习能力的时候,当你真的把目标锁定在这里的时候,其实可以克服很多困难的。

我记得大学的一个老教授说,新生应该怎么上大学?他说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只需要学会一件东西大学就可以毕业了,就是学习能力。读研究生较重要的是培养工作能力。

我认为孩子,或者教育较重要的不仅仅是教会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当你有学习能力的时候,你就能克服任何陌生领域遇到的困难,你就有机会在陌生领域里面成功。这也是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教给我的东西。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玩拆装收音机、电视机,父亲就很鼓励我。这种爱好没有家长的支持你是做不到的,因为买那些东西都很贵,特别是在那个年代。但父亲当时花了钱给我买那些东西。小时候培养的对无线电的兴趣,使我在40岁再创业的时候选择了智能手机这一领域。我在小时候萌发的兴趣,到了中年才有机会实践,我想这也是人生的一件乐事。

好家长应该与孩子结为朋友

我对孩子较大的体会是什么呢?是怎么能够变成孩子的朋友。做家长的,总觉得孩子很逆反,尤其在七八岁的时候,她挺逆反的,不太容易听你的话,所以关键问题 是你怎么把自己变成她的朋友,能够陪她一起做一些什么事情,在这点上我是想了很多的方法。比如说我陪她去骑自行车,她觉得骑自行车很好玩,看到院子里小伙 伴骑自行车,她也要,原先带旁边小轮子的,她觉得不行,再给她换一辆标准的自行车,有时候周末带她去骑自行车,她就挺开心的。

后来我在想今天北京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去骑车,雾霾天气不适合骑车,什么运动能让她跟我像朋友似的,至少到大学。我后来找了项运动是滑雪,它特别适合家庭和 团队,因为滑雪90%的时间都在缆车上,有足够的时间交流,北京滑雪有更多的时间是在排队,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交流,那些在寒风凛冽之中,两个人坐在缆车上,这个环境能聊的话题肯定跟平时聊的不一样。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跟大家分享,怎么能够变成孩子的朋友。

我再忙也抽时间陪孩子

第二个方面就是关于学习,每个人都希望孩子成绩好,这是我们中国的现状,我也特别希望我孩子成绩能够比较好。有些家长天天看着孩子做功课,有时候没耐性, 我因为没有时间,我基本不看孩子做功课,周末一起陪她做功课,我就跟她开玩笑,我说你什么好?她说她英文好,我说我数学好,她说她教我英语,我教她的数 学,她就很开心,这个单词念得不对,她就教我第二遍,我说你能不能从你们的先进课开始教我,应该怎么讲?让她当小老师的时候,她就特别特别认真。

所以谈到这一点,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特别在意每天陪孩子做功课,现在的孩子多多少少有点娇气,陪久了以后很容易没耐心,说话比较重。其实我建议不用 每天陪,只要检查一下功课就好,更重要的是你每周拿出一两个小时,跟他认认真真地坐在一起,很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这个效果可以过了我们每天花一两个小时, 认认真真跟他分享学习的方法、学习的过程,培养他学习的兴趣,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所以,我认为孩子的教育较重要的就是从三个方面考虑,怎么能够在智商、情商和逆商三个角度去培养孩子。当然,我相信每个家长都是孩子教育的相关人士。我因为工 作原因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肯定没有在座的各位多,窦校长一个月前跟我讲要请我来讲一讲的时候,不瞒大家说我大汗淋漓,昨天晚上还准备了几个小抄,准备今天 怎么讲。刚才跟窦校长说我讲清华附小好是由衷的,我今天是作为孩子的家长来感谢学校的,谈教育理念这不是我的长项,您给我准备这么长时间,我昨天准备就讲十五分钟,讲到现在我昨天准备的内容已经全部讲完了。

在这里,我也祝愿我们所有的小朋友健康和快乐,也祝福大家帮助孩子选择一个真的非常好的小学,不是因为窦校长请我来讲清华附小,因为我的孩子在这儿念了两年时间,我是真心地感谢清华附小的校长、老师和所有的人,谢谢大家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