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中考物理考点之电流定律

2017-06-21 19:35:54  来源:网络整理


  2017中考物理考点之电流定律


  电流


  1.电流的大小用电流强度(简称电流)表示。规定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


  2.电流I的单位是:国际单位是:安培(A);常用单位是:毫安(mA)、微安(μA)。1安培=103毫安=106微安。


  3.测量电流的仪表是:电流表,它的使用规则是:①电流表要串联在电路中;②接线柱的接法要正确,使电流从“+”接线柱入,从“-”接线柱出;③被测电流不要超过电流表的量程;④少有不允许不经过用电器而把电流表连到电源的两极上。


  4.实验室中常用的电流表有两个量程:①0~0.6安,每小格表示的电流值是0.02安;②0~3安,每小格表示的电流值是0.1安。


  电压


  1.电压(U):电压是使电路中形成电流的原因,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


  2.电压U的单位是:国际单位是:伏特(V);常用单位是:千伏(KV)、毫伏(mV)、微伏(μV)。1千伏=103伏=106毫伏=109微伏。


  3.测量电压的仪表是:电压表,它的使用规则是:①电压表要并联在电路中;②接线柱的接法要正确,使电流从“+”接线柱入,从“-”接线柱出;③被测电压不要超过电压表的量程;


  4.实验室中常用的电压表有两个量程:①0~3伏,每小格表示的电压值是0.1伏;②0~15伏,每小格表示的电压值是0.5伏。


  5.熟记的电压值:


  ①1节干电池的电压1.5伏;②1节铅蓄电池电压是2伏;③家庭照明电压为220伏;④对人体安全的电压是:不高于36伏;⑤工业电压380伏。


  电阻


  1.电阻(R):表示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导体如果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那么电阻就越大,而通过导体的电流就越小)。


  2.电阻(R)的单位:国际单位:欧姆(Ω);常用的单位有:兆欧(MΩ)、千欧(KΩ)。


  1兆欧=103千欧;1千欧=103欧。


  3.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导体的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性质,它的大小决定于导体的材料、长度、横截面积和温度。(电阻与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的电流无关)


  4.变阻器:(滑动变阻器和电阻箱)


  (1)滑动变阻器:


  ①原理: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线的长度来改变电阻的。


  ②作用:通过改变接入电路中的电阻来改变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


  ③铭牌:如一个滑动变阻器标有“50Ω2A”表示的意义是:较大阻值是50Ω,允许通过的较大电流是2A.


  ④正确使用:A.应串联在电路中使用;B.接线要“一上一下”;C.通电前应把阻值调至较大的地方。


  (2)电阻箱:是能够表示出电阻值的变阻器。


  欧姆定律


  1.欧姆定律: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2.公式:(I=U/R)式中单位:I→安(A);U→伏(V);R→欧(Ω)。1安=1伏/欧。


  3.公式的理解:①公式中的I、U和R必须是在同一段电路中;②I、U和R中已知任意的两个量就可求另一个量;③时单位要统一。


  4.欧姆定律的应用:


  ①同一个电阻,阻值不变,电阻大小与电流和电压无关,但加在这个电阻两端的电压增大时,通过的电流也增大。(R=U/I)


  ②当电压不变时,电阻越大,则通过的电流就越小。(I=U/R)


  ③当电流一定时,电阻越大,则电阻两端的电压就越大。(U=IR)


  5.电阻的串联有以下几个特点:(指R1,R2串联)


  ①电流:I=I1=I2(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相等)


  ②电压:U=U1+U2(总电压等于各处电压之和)


  ③电阻:R=R1+R2(总电阻等于各电阻之和)如果n个阻值相同的电阻串联,则有R总=nR


  ④分压作用:R1/R2= U1/U2


  6.电阻的并联有以下几个特点:(指R1,R2并联)


  ①电流:I=I1+I2(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


  ②电压:U=U1=U2(干路电压等于各支路电压)


  ③电阻:1/R总= 1/R1+1/R2(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并联电阻的倒数和)如果n个阻值相同的电阻并联,则有R总=R/n


  ④分流作用:I1:I2=1/R1:1/R2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