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每日一课:志愿填报基础(一)

2017-06-23 07:15:50  来源:网络整理

 科普1.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

  是指考生在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的高校与专业时,按当地规定的形势和时间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书面意见。

  科普2.高考志愿填报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我国高考志愿填报的基本方式大致分为三种:

  高考前的猜分填报志愿。所谓猜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5月中下旬,即高考还未进行之前,考生只能根据自己的平时学习情况和模考成绩猜测高考分数,据此填报高考志愿。

  高考后的估分填报志愿。所谓估分填报志愿,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6月中旬,即高考刚刚结束,但考分究竟是多少还不知道,其他重要信息也不知道,考生只能根据对自己高考成绩的估计来填报志愿。

  据分填报志愿。分批次填报志愿的,所谓据分填报志愿(有的地方将其称之为看分填报、出分填报或知分填报),是指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主要在6月下旬及7月上旬,即高考诊断分数已经知道,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及考生的排序位置等重要信息也已经知道,考生可以综合考虑上述情况填报高考志愿。北京15年后采用据分填报志愿。

  一般上述三种方式中中两种或三种相结合使用。

  科普3.高考志愿填报的途径是什么?

  我国高考志愿填报有两种途径:填涂志愿卡(表)和网上填报。从目前来看,网上填报志愿的地方已大大多于填涂志愿卡:从长远来看,网上填报志愿无疑会全部代替填涂志愿卡(表)。

  科普4.高考志愿的科类有几种?

  高考志愿主要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四大科类,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有的地方也将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各自作为一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根据自己拟参加的专业加试情况确定报考科类。

  科普5.高考志愿分为哪几个批次?

  高考志愿通常按录取顺序依次分为:优先批次本科录取院校志愿,自主选择录取合格考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有的地方没有单列),本科一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一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二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二批次征集志愿,本科三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有的地方还将本科三批分为A、B类录取院校),本科三批次征集志愿,高职高专优先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A阶段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B阶段录取院校志愿,高职高专批次征集志愿等。(自2016年起,大部分高校的第二批次和第三批次合并填报志愿)。

  科普6.文理兼招的含义是什么?

  文理兼收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中有些专业既可以招收文科生,又可以招收理科生,也就是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二是指招生的学校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

  科普7.重诊断、轻报考的危害在哪里?

  大家都非常重视高考的诊断,希望通过努力使考分尽可能高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却对高考志愿填报过于轻视,这样的危害就是:运气稍强一点的可能是能上更好的学校或专业却上了普通的学校或专业,浪费了几十分高考分数;运气稍差一些的则可能会名落孙山。每年各地的许多复读生不就是因为不重视高考志愿填报而葬送了自己的全部考分吗!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