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自主招生”你必须了解

2017-06-23 07:26:37  来源:网络整理

  志愿填报知识:“自主招生”你必须了解
 
  科普1、何为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的全称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择录取改革试点,是深化高校招生诊断制度改革、大力选择各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主要有以下几类:
 
  (1) 开展自主选择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教育部确定,目前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择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有90所(名单详见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试点高校自主选择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如拟适当扩大自主选择录取人数,须经教育部部高校孩子司同意。自主选择录取计划按教育部有关生源计划编制工作要求列入“其他类”部分。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选择录取计划应主要用于招收免费师范生,以进一步提高免费师范生质量。
 
  (2)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上海等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择录取。这些高校录取改革较大的突破在于删掉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这些学校自主录取的考生,也必须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参考。
 
  (3)仅在本地区实行的自主选择录取,与先进类的主要区别就是录取范围有所不同。这类学校有上海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等。
 
  (4)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诊断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不用再参加高考。
 
  科普2、优秀学生与自主招生有哪些区别?
 
  (1)申请条件不同。优秀学生的申请条件由教育部统一规定,要严格一些,而自主招生则由各高校确定,相对宽泛一点。
 
  (2)优惠政策不同。经省级招办审核录取的优秀学生免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诊断;而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仅在录取时一般可增加20~30分提档或者增加一定分数进行专业录取。
 
  科普3、自主招生的流程是什么样的?(以2016年自主招生流程为例)
 
  2016年自主招生流程如下:
 
  3月初 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3月 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4月 高校审核考生材料
 
  4月底 高校公示初审通过考生名单
 
  6月7-8日 考生参加高考
 
  6月10-22日 高校考核
 
  高考分数公布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分数公布后 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
 
  科普4、自主招生认可的7大类奖项有哪些?
 
  一、英语作文类
 
  在英语作文类奖项中,高校普通认可的奖项有以下几种:
 
  1、“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孩子英语演讲比赛
 
  2、全国创新英语大赛
 
  3、全国中孩子英语能力诊断
 
  4、中孩子英语技能大赛(东华大学)
 
  5、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连海事)
 
  6、中央电视台“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决赛获奖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政法)
 
  在以上奖项中,高校较认可的是“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孩子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和全国中孩子英语能力诊断,其他奖项都是少部分高校认可。如果有机会参加,建议以前三种大赛为主,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二、五大学科诊断
 
  对于理科生而言,具有五大学科诊断相关获奖证书,就是学科特长较为有利的表现。具体包括:
 
  全国中孩子数学奥林匹克诊断
 
  全国中孩子物理奥林匹克诊断
 
  全国中孩子化学奥林匹克诊断
 
  全国中孩子生物学奥林匹克诊断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诊断
 
  在这五大学科诊断中,高校较为喜爱的是数学和物理诊断生,生物和信息学诊断一般情况下对专业限制性较大。
 
  三、科技创新类
 
  在科技创新类的奖项中,高校普遍认可有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一般情况高校对于以上三种科技创新类大赛的考生都非常喜爱。
 
  四、国际性赛事类
 
  高校招生简章中较为常见的国际性赛事主要有两种:
 
  1、国际科学与工程
 
  2、国际环境科研项目
 
  五、语文作文类
 
  在语文作文中类的奖项中,高校普遍认可有5种:
 
  1、新概念作文大赛
 
  2、全国中小孩子创新作文
 
  3、语文报杯
 
  4、北大培文杯(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
 
  5、“叶圣陶杯”全国中孩子新作文大赛
 
  新概念作文大赛和全国中小孩子创新作文含金量较大,基本上招收文科类考生的高校都认可以上两种大赛,其次是语文报杯。后两种奖项,认可的高校数量较少。
 
  六、单科成绩优秀类
 
  2016年有十几所高校明确表述招收单科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其中不乏北航、哈工大、西交大、华科等知名高校。
 
  所以,对于无任何获奖经历的考生来说,千万那不要放弃,你们也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此次,对于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的这部分考生来说,参加高校综合评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七、刊物、文学作品发表类
 
  有大部分高校招收在省级或者是优秀刊物上发表过论文的考生,或者是正式出版过专著的考生。
 
  如有在省级或者是优秀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或者是独立出版过书籍的考生,在明年高校自主招生中,可以多多关注招收这类条件的高校。
 
  其实自主招生远没有你想的那么复杂。有诊断或者是其他相关比赛的考生,认真准备,争取拿到好的名次和奖励。无任何参赛经验的考生也不要气馁,平时认真学习,争取在每次大型诊断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及名次。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