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退档细则”你必须了解

2017-06-23 07:28:27  来源:网络整理

  志愿填报知识:“退档细则”你必须了解
 
  科普1、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各地不尽相同。如山东省规定,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共有29条,分别是:
 
  (01)总分低,录取额满;(02)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03)相关科目成绩偏低;(04)外语口试不合格;(05)体检不合格;(06)体检专业受限;(07)色盲;(08)色弱;(09)视力不合格;(10)嗅觉不合格;(11)身高受限;(12)不符合走读条件;(13)自愿放弃志愿;(14)政审不合格;(15)删掉不合格;(16)未删掉;(17)男生已录满;(18)女生已录满;(19)只招男生;(20)只招女生;(21)超龄(仅军公院校);(22)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23)按院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24)综合评价低;(25)无专业成绩;(26)专业成绩低;(27)文化成绩低;(28)综合成绩低(限艺术类校考专业);(29)报考类别不符(限对口高职)。
 
  科普2、考生为什么会被退档?
 
  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除外),由学校具体确定调档比例(详见各高校的招生章程),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因此,高校一般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考生被退档,大致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薄弱;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科普3、什么是“上线落线”?
 
  “上线落选”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达到了相应批次线,但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没有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达到了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因各种原因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招投总分超出批次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科普4、“上线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上线落选”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
 
  (1)政策性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按一定比例使调档数大于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限制而未能录取。这是正常落选;
 
  (2)填报志愿失误落选。
 
  科普5、考生对被录取的高校不满意可否重新参加录取?
 
  如果考生对已经录取的高校自己不满意,是不能退档重新录取的。因为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所填志愿或征求志愿录取后,该批次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当然就不能退档重新录取了。
 
  科普6、已投档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录取?
 
  已经投档给某院校的考生不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这是因为,如果考生的体检、政审、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高校的招生录取要求,或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以及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位置靠后、所报专业额满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不能录取而退档。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