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从零学起之“平行志愿”

2017-06-23 07:29:44  来源:网络整理

  志愿填报知识:从零学起之“平行志愿”
 
  科普1、什么是平行志愿?
 
  现行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前,采取的是志愿优先的投档、录取原则,简称排序志愿。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而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
 
  科普2、平行志愿有几种形式?
 
  从平行志愿的实施范围看,大致可以分成三种:批次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
 
  批次平行志愿指的是文、理科每个批次或某一批次都有平行志愿,其较主要的特点是先进志愿就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的平行志愿指的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先进志愿不是平行志愿。而“批次中的批次”称为平行志愿有些勉强。在这种模式中,同批次中的学校又被分为A、B两个批次,且相对比较繁琐。
 
  从平行志愿的较终使用方式上看,则可分为两种,即先进志愿的平行志愿与非先进志愿的平行志愿。从平行志愿的根本特点上来分,也有两种形式,即相对的平行志愿与少有(完全)的平行志愿。但由于我国的国情,少有(完全)的平行志愿可能不会产生于现实的高考招生录取之中,因此目前全国各地实施的都仅仅是相对的平行志愿。
 
  科普3、为什么说平行志愿并非真平行?
 
  平行志愿是由湖南省首创并从2002年就开始实施的,不过,当时称之为并列志愿。江苏省与浙江省分别从2005年、2007年开始实施平行志愿。它们关于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均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就是说,平行志愿的检索与投档时并不是任意进行,而是有严格的先后顺序的:平行志愿有字母标识的,检索即从A到B,再从B到C,依此类推,而不是相反。
 
  科普4、平行志愿能选择性地投档吗?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能选择性地投档,所报的几所院校哪所分高就投哪所。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平行志愿是严格按考生所报考的几所院校的排序先后依次检索,只要几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考生填写平行志愿时选择的是投档分数相差无几的几所学校,可能会出现几个平行志愿一个都投不出去的情况。
 
  科普5、平行志愿必然存在的风险在哪里?
 
  总体来说,平行志愿必然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1)上线考生因滑档产生的风险,简言之滑档风险;
 
  (2)进档考生因退档造成的风险,简言之退档风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