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如何透视“招生计划”

2017-06-24 06:43:35  来源:网络整理

  
  科普1、招生专业目录的编制是如何形成的?
 
  (1)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可按有关计划编制工作要求编制本校的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专业招生计划(即招生来源计划)。高等学校应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人才需求的分析、预测,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学员就业情况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源情况,做好招生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自主、科学、合理地安排招生来源计划。
 
  (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审核、汇总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等学校编制的招生来源计划,并按时报送教育部。
 
  (3)省(自治区、直辖市)属高等学校拟安排的跨省招生计划,应由高等学校所隶属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与有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联系安排。
 
  (4)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负责审核、汇总本部门(单位)所属高等学校编制的招生来源计划,并按时报送教育部。这其中主要有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国防科工委直属高校两大块,全国的高校(“”工程、“”工程)基本上来源于此。
 
  (5)教育部负责汇总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及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报送的招生来源计划,备案后,统一分送各有关省级招办。各省级招办依据教育部分送的招生来源计划,与各有关高等学校核对分专业计划及其说明,并负责及时、规范、统一地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计划信息。广大考生及家长所见到的就是招生专业目录。
 
  科普2、从招生专业目录中可看到哪些信息?
 
  从招生专业目录中,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知道:
 
  (1)当地分科类分批次的招生计划总量。
 
  (2)某学校分科类分批次的招生计划总量以及各专业的招生计划量。
 
  (3)学费标准。一般为××××元/年。如不是人民币,会注明。如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费80000元/年加注为学费为港元,不含住宿费。
 
  (4)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如某某专业色盲、色弱不录取。
 
  (5)外语诊断语种的要求。如某某专业要求英语语种。
 
  (6)加试要求。通常为英语专业加试英语口语,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加试徒手画等,但千万不要想当然、凭感觉与常识,有的学校很多专业都加试口语,如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的金融学、对外汉语、会计学等专业都加试英语口语。
 
  (7)招生性别要求。有的学校某些专业只招男生或只招女生,或注明招收男女生的比例。
 
  (8)校名全称及学校所在城市或地区(县市)。这方面的情况现在有些复杂。
 
  由于高校多年连续扩招及大规模合并,现在的本科高校只有一个校区的已经不多了,常见的倒是一般有2~3个办学地点(校区),多的达7~10个。这么多的校区,有的还在几地(指不同的省市、县市)办学,因此举例来说,北京有些高校的新校区设在了比郊县(或称之为远城区)还要稍远一点的河北省廊坊市,如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新生先进年就安排在廊坊校区学习。
 
  因此,对于心仪的或备选的高校,对其在招生专业目录上的一字一句都要看得仔仔细细,并加以综合分析比较。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