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如何助力筛选心仪的大学

2017-06-24 06:44:17  来源:网络整理

  了解学校前世今生,避免低级错误
 
  科普1、为什么要了解高校的前世今生?
 
  首先要了解全国范围内风起云涌的高校合并更名潮。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高校合并大潮,是我国高校管理体 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高校一浪高过一浪的合并更名潮,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高校热衷于更改校名呢?究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解决棘手的生源问题无疑是不少高校更名的重要原因。由于把冶金、纺织、煤炭、矿业、船舶、粮食等院校改为理工、科技、工业、金融、工程、财经等大学,把某某地级市 学院改成某某省(或大区)大学后,生源马上就红火起来,因学校冷门、偏僻而导致生源不足的尴尬局面也就很快得到了扭转。
 
  科普2、凭想当然报志愿会吃大亏。
 
  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凭经验和想当然就报考学校。比如,他们往往一看到四川外语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四川成都,殊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重庆;一看到河北工业大学,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河北石家庄,殊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天津;一看到中国美术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北京,殊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浙江杭州;一看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就认为该院的所在地在北京,殊不知该院的所在地在辽宁沈阳……又如,他们往往一看到外交学院(招生办), 就认为孩子毕业后就业就去外交部;一看到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就认为毕业后就业就去司法部;一看到中央财经大学,就认为毕业后就业就去财政部 ,殊不知这些都早已成为历史。外交学院毕业的孩子,任何一个想进外交部的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中央公务员(微博)选择诊断。
 
  这里,固然有“校名”、“经验“惹的祸”,但关键在于考生和家长对高校缺乏深入了解。磨刀不误砍柴工。报考志愿时,考生及家长不能只看校名,而应理性地对 高校的方方面面做一番深入浅出的调查与了解。只有这样,才不会被“靓名”所蒙蔽、迷惑,也不会为图一时省事,而将十年寒窗的艰辛所得付之东流。
 
  科普3、望名生义选大学有哪些危害?
 
  有些考生和家长选大学,往往不从识别高校的特色优劣着手,而就是习惯于望名生义选大学。某学校曾经在考生中做过一个调查,调查内容如下:你在选择一所大学 时,是否了解这些内容:是否知道学校办学历史、学校是否属于“工程”院校、学校的特色有哪些、是否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能回答上一两个问题就算不错 的了,而对于学校的特色、招生政策等知道的就很少很少了。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考生报考一所学校,往往更多地是从学校的名称、地理位置、录取分数甚至以往的 名声上去决定的。也就是我们的考生很喜欢从一所大学的名称上去认识大学,即“望文生义”,而不是从学校的内涵上去了解学校。
 
  科普4、什么是正确识别大学的有效途径?
 
  (1)我们要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比较详细的了解,如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过程;是属于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招生?是否属于“工程”、“工程”院校?学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和课程有哪些?是否有重点学科?师资力量如何?总体就业率怎样?保送研究生或考研(微博)录 取的比例如何?文理科是否均衡?等等。
 
  (2)虽然这些各个类别的院校经过了30余年的改革开放、体制转型以及合并扩建,尤其是其中的“工程”和“工程”院校,基本上都向着综合类院校或者说 多科类院校助力发展,但是它们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无疑均保持了下来。如果说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谁,是清华还是北大可能尚无定论,但是,在文史社科类北大无疑是先进,而在理工类尤其是工学门类中清华无疑是先进。有些院校在中国大学的综合实力位置中很靠后,也就是综合实力并不强,但其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却很强。如大庆石油学院、西南石油大学及中国石油大学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的作 物学(一级学科),均是国家重点学科;尤其是江南大学(招生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的国家重点学科。这实际上就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辨证关系。因此,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这是因为,选择高考志愿并不仅仅是选择学校,更重要的是选择好专业。
 
  (3)从学科门类上识别大学。有些考生和家长往往是自己报考文史类,就将文史类的招生学校看作一类,自己报考理工类,就将理工类的招生学校看作一类,而不去作进一步的划分。要知道,高校的本科招生有12个学科门类:文学、艺术学、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前面8个(即1~8)学科门类是文 史类考生的报考范围,后面8个(即5~12)学科门类是理工类考生的报考范围,其中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这4个学科门类是可以文理兼报的。同时在每 个学科门类中又包含有若干个学科类,12个学科门类(无军事学)共下设学科(二级)类92个,包含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目录内专业共506余种。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