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每日一课:如何在学校和专业中选择

2017-06-24 06:45:37  来源:网络整理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关于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较好专业还是较好学校,历来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科普1、较好学校与较好专业各指什么?
 
  所谓较好学校,是指为使所报学校近可能上一个档次(可将一个批次中的学校分为若干个档次)或一个批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
 
  所谓较好专业,是指为了能够选择专业,不惜将所报学校降低一个档次甚至是一个批次。简言之,“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
 
  科普2、较好学校的五个理由:
 
  (1)文化财富。一所好的大学比好的专业更有文化价值。大学是素质教育的领域,因此大学风气和文化的熏陶比知识的灌输更重要。一所大学的文化和风气的形成往往需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这种无形的文化对素质的影响不是多读几本书、多学多少东西可以相提并论的。大学是学会学习的地方,一个太过年轻、仅注重知识灌输的学校,孩子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得到的较多是一些有限的知识,而很难获得这种多年沉淀下来的文化财富。所以,如果在好大学和好专业的选择中出现了矛盾,建议你不要犹豫,选择一个好的大学少有没错
 
  (2)师资设施。学校比专业更重要。大学学风正、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施先进、资金充足或是办学资金有助力,决定了其学员今后在社会上的竞争力较强,用人单位较好条件好的学校出身的孩子而非条件差的学校出来的学员。
 
  (3)学校情结。院校就像是孩子的“身份标签”一样,在中国这个十分看重学校品牌的社会,从某种程度上说,学校就是孩子步入社会某一层次的“通行证”。不同的学校为孩子提供的平台不一样,学校地位可能决定一个人以后的活动舞台和生活空间。从这方面看,学校有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
 
  (4)专业风险。考生在选报热门专业时,必须考虑两个风险:热门专业的高成本风险、个体理性的集体非理性行为风险。
 
  (5)可转专业。先进了学校再说,而且,进去之后也不用为太冷门专业发愁:现在不是流行转专业以及辅修和双学位吗?对本专业不感兴趣,你还可以转专业或者去修感兴趣的专嘛。
 
  科普3、较好专业的主要理由:
 
  (1)降低风险,做到保险
 
  (2)分尽其用,不会浪费
 
  (3)办学特色、品牌专业。
 
  (4)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
 
  (5)人的一生靠专业打天下
 
  由于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事情,需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作出有针对性的选择。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其选择常常有两种观点:一是赞成较好学校,一是赞成较好专业。但是就市场的检验和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来看,本科毕业就业的话较好专业比较合理。因为入学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毕业后能用得上、更容易就业的专业当然比选择学校更重要。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