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如何处理热冷门专业的关系

2017-06-24 06:46:07  来源:网络整理

  虽然说专业的“热门”与“冷门”的形成归根到底是报考人数的多少决定的,但它深深地打上了不同时代、时期的烙印。
 
  (1)许许多多的人都去争报热门专业,说他们全都是盲目跟风、赶潮流,是不客观的。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有辨别力的。
 
  (2)虽然对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没有严格的定义,但说专业的冷门与热门是经常变化的,几乎一年一个变,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事实的。因此,与此相关联的一些专业的“热”,就不是几年、而是十几年都不会变的(不排除其热度会有所变化)。当然,也不排除有的热{冷}门专业在热{冷}了许多年后供需达到不平衡,就会有所变化。这正是掌握报考技巧显示威力之所在。
 
  (3)在市场经济下,专业决定就业,专业是就业的前提条件。因此,重视专业选择,首先是就业的要求,也是个人成才与发展的要求。
 
  曾有省市通过对院校专业录取情况综合分析及考生志愿填报的抽样调查,无论是从实际录取的平均分数看,还是从考生志愿(尤其是先进专业志愿)填报的情况看,总体来说,考生选择较多的文科专业前10位是: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类、英语、法学、财政学、会计学、市场营销、汉语言文学。报考较多的理科专业前10位是: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科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明显可以看出,考生填报志愿时,经济、金融、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普遍具有吸引力,而与之相反的农、林、地、矿、轻纺、食品、公共事业等类别专业,即使近年来就业形势不错,但因为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待遇不高,却不被考生看好。
 
  热门专业大家都想报,但不是人人都能报的。自身竞争力很强,足以支撑报大学的热门当然好,但竞争力不是很强,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两难中选择:
 
  1)力报热门,降低档次或批次。
 
  2) 不降档次或批次,偏离热门,或选择冷门。
 
  (4)热门专业从现象上看是报考人数众多形成的。为什么许许多多的人冒着风险去争报热门专业呢?难道他们都是去理智了吗?显然不是,从本质上看,这是由社会的需求所决定的:从根本上看,是在逐“利”。因为,一般说来,热门专业不仅有利于就业,而且工作环境好、薪资待遇高、社会地位优越,对自己的职业、人生都有莫大的益处。
 
  (5)要充分认识到,进了热门专业,未必都是前程似锦:入了冷门,未必都是命运不济。
 
  (6)要根据知己的六大要素,选择较适合自己在大学学习的以及有利于将来职业发展的专业。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