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志愿级差核心内容(下)

2017-06-24 06:49:19  来源:网络整理

  志愿级差从形式上的六种分类。院校志愿级差从形式上看,可分为以下六类。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弄清楚自己想报考的高校属于哪一类,然后对症下药。
 
  1、一举两用的简明级差。
 
  指的是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既能作为可否进档的资格,也可以作为进档后确定专业的条件。如云南师范大学在2009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先进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第二志愿考生,在先进志愿较低录取分数线上提高20分后,依其填报专业志愿的顺序从到低分录取。”
 
  2、投档录取各不同的差别级差。
 
  指的是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仅作为能否进档的资格,而确定专业的要求又有所不同。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在实行非平行志愿省份招收二志愿考生,在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若有考生第二志愿报考我校(二志愿考生的较低分数原则上赢高出一志愿考生较低分数40分以上),我校将用该省招生计划的90%录取一志愿考生,用该省招生计划的10%录取二志愿考生,在确定二志愿考生专业时,减去15分与一志愿考生等同时安排专业。”
 
  3、不同投档区别对待的差别级差。
 
  指的是同一地区或不同地区,不同的投档方式,其对应的志愿分数级差也有所不同。如西南科技大学曾在招生章程中这样规定:“学校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学校优先录取先进志愿的考生;对于‘二视一’的考生,实行院校志愿分数级差40分的办法予以录取;对于其他非先进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实行院校志愿分数级差10分的办法予以录取。”
 
  4、不同地区区别对待的差别级差。
 
  指的是针对不同地区,级差差值有所不同。如首都医科大学在去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我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将根据生源的具体情况确定录取提档比例,我们优先录取先进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我校在北京地区留出适当比例计划数接收本科重点批次(一批次)平行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其分数线原则上在我校同批次一志愿录取分数20分以上且比较服从专业调剂,从到低分依次录取。招收平行志愿考生的比例原则上不超出重点批次(一批次)在京计划的3%。我校在外省的录取按照该省的重点(一批次)录取线及我校在该省的生源情况划定我校的提档线,如果先进志愿考生生源不足,第二志愿考生的分数原则上要高于我校同批次一志愿录取分数40分以上,且必须服从专业调剂,从到低分依次录取。”
 
  5、听招由命的服从级差。
 
  指的是高校在规定的志愿分数级差外,还有严格的附加条件,就是必须服从专业调剂。简言之,就是填报这样的第二志愿,没有挑选专业的余地。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先进志愿专业录取不满时,顺序录取参考志愿和征集志愿考生,但录取分数不得低于先进志愿录取提档分;先进志愿录取额满,接收非先进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助力服从专业调剂。”
 
  6、鸡犬升天的优先级差。
 
  与上面的服从级差相比,这个优先级差就可谓“鸡犬升天”了:一旦考生成绩达到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标准,不仅能助力录取,还助力录取先进志愿专业或满足其专业志愿。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对于先进志愿填报我校的浙江省进档考生:超过重点线40分的,确保免试进实验班学习;超过重点线25分的,确保录取在所填先进专业。此条在浙江省实行。”
 
  如果大家完全掌握了上述接收非先进志愿考生分数级差的报考技巧,就可以在填报高考非先进志愿时游刃有余、胸有成竹。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