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专业优先加级差的录取方法

2017-06-24 06:50:56  来源:网络整理

  科普1、什么时候专业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
 
  是指在以专业志愿先后顺序为主,以分数高低排序为辅,确定进档考生专业的办法。其重要操作程序是:首先将各自填报先进专业志愿的进档考生,按高考总分或招投总分从到低分的顺序排列,再根据招生计划依次按规则录取,知道将可录者均录完为止。若某个专业首轮录取人数超额时,则将未被录取者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向计划尚未录满的相对应专业;若其中专业首轮录取有余额,则将第二专业志愿为该专业且排序在前的考生报档并考察其可否录取;以此类推。当所有进档考生的自报专业资源已处理完毕,而扔有未满额的专业,则将服从专业调剂者从到低分依次录取到相关专业,直至完成所有计划。余下的进档考生则作退档处理。其中,同专业志愿并同等分数者,以加分或降分投档者先录,或以相关科目成绩高者先录。
 
  目前,全国高考招生多数省市录取实行的是排序志愿,那是指院校的排序志愿,即采取的都是“学校+专业”的方式。而专业优先的进档考生确定专业办法,实际上就是专业录取的排序志愿,也是一种有利进档低分考生专业录取的办法。进档的考生却惨遭退档,而低分考生则被录取,就是这样方法的产物。目前已有十余省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其中山东、浙江等省和西藏自治区在改革方案中提出将在考生填报志愿的方式上实行“专业(类)+学校”或“专业+学校”。
 
  科普2、什么是专业清?
 
  招生章程中‘专业清’的含义是指考生专业安排的办法。前提条件时进档考生,只有学校调档的考生才有进专业的问题,如果考生的档案未投到该校的话,自然就不存在进专业的问题了。在进档考生中,按先进专业志愿分类,有到低分排队,当人数等于或大于该专业招生计划数时,则由到低分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按规定办法转到其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其第二专业志愿仍有空缺,则安排到其第二专业志愿,否则依次往后推移,直至作出较后安排。若先进专业志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时,则从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者中择优录取。简而言之,专业清的意思是先将进档的先进专业志愿考生安排清后,再考虑考生的第二专业志愿,或从第二专业志愿考生中录满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可以看出,这就是典型的专业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
 
  科普3、专业优先确定专业办法的特点有哪些?
 
  (1)、专业优先就是专业志愿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时具有少有的优先权,也就是分数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时不具有少有的优先权,而仅有相对的优先权。分数在学校调挡线的100%及其以内的考生,其被选择的概率可能在100%。也可能小于100%,视其所选择的专业而定。
 
  (2)、可以这么说,其他条件相等,分数在学校调档线的100%及其以内的考生,也就是非校线贴线生(生),即便专业服从调剂的话,其录取的概率可能在100%,也可能小于100%,甚至等于0。
 
  (3)、非校线贴线生(生),所填报的每一个专业志愿不一定都享有被选择的机会;也就是说,所填报的每一个专业志愿不一定都能发挥一定的作用,甚至仅先进、第二志愿就可决定将其淘汰出局。
 
  (4)、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能否发挥一定的作用及发挥多大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先进专业志愿的选择。
 
  (5)、服从志愿调剂者集中调剂。
 
  (6)、根本特点:以专业志愿为核心,专业志愿相同分数高者优先,专业志愿不同志愿在前者优先。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