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志愿填报知识:分数排序定位法你必须了解

2017-06-24 06:52:50  来源:网络整理

  由于每个高考分数都对应着相对的排序位置,而相应的排序位置也大体对应着一定的高考分数,只不过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是大体相对应的关系罢了。既然可以利用高考分数来填报高考志愿,那么能不能利用排序位置的定位作用来填报高考志愿,来预测高考的投档(录取)分数线呢?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通过排序位置大体对应着的高考分数,找出其作用规律,并运用到高考志愿填报中去的方法,就称之为分数排序定位法。
 
  为什么可以采用分数排序定位法?
 
  之所以可以采用分数排序定位法填报高考志愿是因为:
 
  1、招生计划在决定了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同时也决定了其排序位置。
 
  由于每所院校都是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招生名额)进行录取的,所以也会形成由招生计划所导致的考生自然排序位置及其所对应的高考分数。
 
  2、考生的排序位置比其高考分数更重要、更值得首先关注。
 
  由于高考时选择性诊断,从录取数量角度看,单纯将某考生高考成绩高或低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考生成绩固然重要,但往往决定能否被录取的不是成绩本身,而是与这个分数相对应的排位。因为高校的投档过程实际上就是按一定的招生计划比例从到低分这样一个排序的过程。你的档案能不能投到一所高校,就要看你的排位情况和志愿填报的分布情况了。
 
  3、从考生排序的位置可分析被录取的可能性。
 
  由于多年的招生,每所院校的排序位置也是相对稳定的(当然不排除有波动)。比如说北大、清华总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它们的录取分数线总是较高的,排序位置也总是较靠前的。因此,根据当年的招生情况,结合历史资料,就大体可以知道,你的排序位置是多少,被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例如,2005年北大、清华在鄂计划招生理工类分别为159名、101名,那么从理论上来说,在湖北省普通高考成绩(理科)一分一段表上,排序在前260(159+101)名内的考生都有可能被录取。可是按现行的录取办法,还有一定可能,即排序位置在第160名或其以后的若干名考生可能被清华淘汰出局,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排序在前159名的考生甚至更多的考生先进志愿全都填报了清华。当然在实际中,第160名考生被清华出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里虽然只举了北大、清华的例子,但这个办法对其他层次的院校也适用。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