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走进2017年北京中考评卷现场

2017-07-03 20:48:07  来源:网络整理


  走进2017年北京中考评卷现场


  全市7.2万中考生的试题今天评阅完毕。从6月24日扫描、6月25日试评开始,直到今天评卷全部结束,在短短一个星期,为确保公平公正,每一位评卷教师都严格执行评分细则,慎重对待每一道题目,认真评好每一分。


  认真试评,吃透评分标准


  6月24日下午,中考首科诊断结束。走进答题卡扫描现场,随着“唰唰唰”的声响,工作人员正在拆封上午刚结束的语文试题袋,并将答题卡整理好放进扫描机,一叠60张答题卡瞬间扫描完毕。“今年共有7.2万名考生参加中考。每台扫描仪每小时能扫2000张答题卡。36万份答题卡要到26日才可全部扫描完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在扫描过程中,机器会自动生成客观题结果,主观题部分根据题框切成不同区域。所有扫描完成的答题卡存储成电子文档,发送到评卷机终端,供评卷教师通过电脑评阅、打分。


  从6月25日首科试评起,每科的评分标准都要制定完备。在正式评卷前,各科目组长会组织本学科评卷教师认真学习“评分标准和细则”以及操作手册,学习培训后进行试评。尤其是主观题,每一分都要经过评卷教师细细思量。这样的试评需要半天到一天,在试评基础上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使评卷教师尽快吃透评分标准,掌握细则。


  朝阳区评卷点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抽调了259位区里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分科目评阅7000多名考生的试题。


  选调评卷教师也有相应程序:一是教研员推荐。推荐的教师要考虑在该学科的专业水平、经验是否丰富等相关因素,确保能准确把握标准。二是工作小组认定资格。被推荐的评卷教师要由工作小组认定资格,认定内容包含是否需要回避、身体状况是否允许等。两个不同单位共同确定评卷教师资格,确保其符合条件。


  严守纪律,细化评分细则


  北京教育诊断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区所有中诊断卷都已评阅完毕,明天12时起可查询成绩。今年中考各科的评分细则制定得格外详尽,更加客观、清晰,考生答题时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都被考虑在内,更利于评卷教师掌握。


  为确保评卷现场的严格保密性,各区评卷现场全部封闭,没有工作证一律不能进入,评卷教师都经过全面培训并签订《保密协议》;非评卷人员不能进入评卷工作区;评卷教师不能在评卷机房使用电话、手机等通信设备;不得对电脑上出现的评卷内容进行拷贝、拍照。


  背对双评,对考生成绩负责


  6月29日10时30分,在朝阳区中考评卷点,机房内不时传来点击鼠标的“哒哒”声。今年,中诊断卷仍采用背对背双评,确保评卷过程零误差。


  考生试题中的每一道主观题都由两位评卷教师负责评阅。他们既不知道对方是谁,也不知道对方评了多少分。如果评分不一致,或超出误差范围,这道试题就由电脑交给小组长评阅。小组长同样不知道前两位评卷教师是谁、分别评了多少分。在整个网上评卷过程中,每位评卷教师面对的只是经过扫描切割的考生答题,既看不到纸质试题,更不知道考生的个人信息。


  为确保语文作文评分的公平公正,朝阳区今年抽调了89位语文教师,选挑经验丰富的教师评阅大作文,让考生的每篇作文都能被认真、合理评阅。朝阳区语文评卷组负责人介绍,今年语文两道作文题中,考生大多选择了先进道,选择凭想象写一篇故事的考生数量较少。语文作文评卷前,大组长先带领全组成员进行了半天的试评,所有教师都判同一篇作文,以便准确把握评分标准,确保作文评判的误差较小化。


  除语文和英语作文外,其余试题都要求零误差。超出误差标准的试题要三评或四评。每位评卷教师都要在助力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评卷工作量。每位试题组长既要参与评卷,又要负责监控分管试题的质量。科目组长既要负责监控本学科的评卷质量,又要负责指导处理“三评”等试题及扫描不清、答错位置等“特殊试题”。这种背对背双评的评卷方式,让评卷教师不知道是初评、复评还是三评,相对独立判断给分,做到对每名考生负责。各科评卷组长每天还会根据科目的进度调控评卷速度,确保评卷保质保量完成。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