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物理课外阅读之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知识

2017-08-24 18:18:29  来源:网络整理


  物理课外阅读之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知识


  地平线离我们有多远?


  地平线到底有多远?这与一个人站的高度和气候条件有关。地平线就是我们看到的地面较远点的连线,按照几何学原理,地平线的距离依赖观察者的高度。


  比如说,在晴天,一个身高1.8米的人站在地面上,地平线离他有5公里远。如果站在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上,地平线就有370公里远。考虑到光线在大气层中的折射现象,地平线的距离还要远一些。寒冷的气候增加光线的折射,所以在特别寒冷的地方,比如在南极,人们可以看到数百英里远。天气有时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有时也能妨碍视野,比如雾天和散光就限制可见度,让地平线离我们更近。当然,地形也起很大的作用。如果前面有一座山,再好的条件也看不远。


  为什么通常女人比男人更容易仰浮在水面上?


  夏天,同学们一起去游泳,几个男同学试着仰浮在水面上不动,他们发现,总是脚向下沉。而旁边的几个女同学却可以仰浮在水面上。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人的平均密度是在1.0×103kg/m3左右变化,当人憋住一口气,人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人应当能漂在水面上;但是男人的密度比女人的密度大,这是因为女人身体内脂肪所占的比率高于男人(标准情况下),女人体内脂肪约占体重的20%,而男人体内脂肪约占体重的15%左右。这样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被水托起来。


  此外,从体形上看,男、女差别也决定了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浮在水面。男人的整个身体中体积较大的是胸部,因此,水对男人的浮力的作用点在靠近肺部的附近,而由于脚的重力,男人的重心在偏离肺部的臀部附近,这一对力不作用在一条直线上,产生了转动的效果,脚向下沉。


  女人整个身体中体积较大的部位是臀部,浮力对女人的作用点在臀部附近,其重心在臀部稍上一点的地方,两个力的作用线离得很近,稍加调整姿态,就可以使浮力与重力在同一条直线上,达到二力平衡,使女人浮在水面上比男人要稳得多。男人若想平稳地仰浮在水面,可将两臂举过头顶平伸出去,使重心上移,可减少脚下沉的趋势。


  为什么公共汽车后面的窗子是关闭的?


  你坐在疾驰的公共汽车中的时候,是否发现,汽车的后窗总是关闭的,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在很热的夏季,都不打开车的后窗呢?


  如果有一条小鱼在茫茫的大海里游泳,水面是不会产生什么波浪的。如果大鲸鱼游来就会激起滚滚的浪花。这是由于鲸的身体很大,它要占据很大的体积,当他往前游的时候,它离开的地方就会有水补充进来,因此,鲸的尾部常常出现巨大的浪头。


  公共汽车也是这样的,在车身刚经过的地方,就要有空气来补充,因此,空气就由两旁和后面这些地方涌来,形成一股涡流。空气的涡流卷起地上的尘土,紧跟在汽车后面,卷起一个大灰柱;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汽车后面的飞扬的尘土。如果我们把公共汽车的后面的窗子打开,那么空气必然夹带着尘土,一个劲地往车里挤。因此,公共汽车后面的窗子,大多是关闭的。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