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历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九年级历史复习资料(2)

2018-04-28 14:32:28  来源:网络整理

  成就:

  (1)机器的发明与制造:绵纺织业——冶金——采矿

  (2)动力:瓦特改良蒸汽机

  (3)交通工具的创造:轮船、火车

  (4)新能源:煤炭

  影响:

  (1)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

  (2)生产关系:改变了社会面貌;资本主义较终战胜了封建主义;产生了两大对立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斗争尖锐

  (3)国际格局:率先完成工业革命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世界形成“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重点!)

  新兴工业部门:机器制造业

  7.19世纪欧洲工人运动

  ①宪章运动:

  原因:19世纪三、四十年代,广大工人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提高政治地位积极进行斗争。

  时间:1836—1848

  内容:取得普选权以便有机会参与国家的管理。

  特点:是世界上先进次群众性的、政治性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

  影响:

  (1)运动是世界上先进次群众性的、政治性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

  (2)由于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受到影响。

  (3)表明无产阶级已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显示了无产阶级的伟大作用。

  ②《共产党宣言》

  时间:1848年

  起草者:马克思、恩格斯

  内容:《共产党宣言》分析了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要被社会主义代替的客观规律,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为获得自己的解放而斗争。

  影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③巴黎公社

  背景:

  (1)1870年法国同普鲁士发生战争,法国战败,普军兵临巴黎城下。

  (2)资产阶级政府对外屈膝投降,对内准备镇压人民。

  (3)1871年3月,政府军队同巴黎市民武装——国民自卫军发生冲突,导致巴黎工人起义爆发。

  影响:

  (1)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的先进次伟大尝试。

  (2)公社战士在强大敌人面前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

  8.美国南北战争(美国内战)

  根本原因:奴隶制的存在阻碍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南北两种不同经济制度的矛盾(缺乏生产力)

  核心矛盾:奴隶制的存废问题

  时间:1861—1865

  战争目的:维护国家统一

  :美国总统林肯

  文献:《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宅地法》(革命中颁布)

  作用:调动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黑人奴隶的革命积极性;使战争局面开始有利于北方,为北方取胜创造了条件

  性质: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

  影响:美国废除了奴隶制度,扫清了发展资本主义的又一大障碍,为以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第二次工业革命)

  北方胜利的原因:

  (1)内战中,北方政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黑人奴隶的支持。

  (2)北方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顺应了历史潮流。

  (3)北方政府维护国家的统一,具有正义性。

  9.资产阶级统治的扩大和巩固

  ①俄国1861年改革

  背景:1.16世纪中期,俄国成为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盛行农奴制。(1)由于农奴制的阻碍,到19世纪中期,俄国的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缓慢,落后于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3.农奴境况十分悲惨,暴动频繁。

  时间:1861年

  目的:摆脱农奴制危机,巩固统治。

  领导人物:亚历山大二世

  内容:

  (1)法令规定,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地主再也不许买卖农奴和干涉他们的生活。

  (2)农奴在获得“解放”是,可以获得一块份地,但他们必须出钱赎买这块份地。

  影响:

  (1)1861年改革,是沙皇自上而下实行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

  (2)这次改革虽然流下大量的封建残余,但加快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是俄国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

  ②日本明治维新

  背景:

  (1)19世纪中期的日本,仍是闭关锁国、落后的封建国家。天皇大权旁落,实际权利掌握在幕府将军手中。

  (2)外国势力的渗透,激化了日本的国内矛盾,幕府的统治岌岌可危。

  (3)一部分中下级武士,逐渐开始接受西方的先进技术和思想,主张以武力推翻幕府的统治,并取得成功。

  时间:1868年

  人物:明治天皇、中下级武士

  内容:

  (1)政治方面,“废藩置县”,加强中央集权。

  (2)经济方面,允许土地买卖,引进西方先进技术,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3)社会生活方面,提倡“文明开化”,即向欧美学习,努力发展教育。

  影响:

  (1)明治维新使日本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命运,是日本历史的重大转折点。

  (2)但日本强大起来以后,很快就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

  ★对比俄国1861年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的相同点

  1.都是在国家统治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

  2.都是统治者自上而下实行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3.改革后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改革成为两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

  4.改革都不彻底,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5.改革后实力增强,开始对外扩张。

  ★19世纪中期,美、日、俄面临的社会问题是什么?各自通过什么途径解决?

  面临的主要问题:美国——两种经济制度的矛盾不可调和;日本——幕府统治危机;俄国——农奴制危机。

  解决途径:

  (1)美国通过1861年—1865年的内战,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2)日本经过武装倒幕斗争,建立了明治天皇政府,并于1868年进行了资产阶级改革。

  (3)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于1861年实行了废除农奴制的资产阶级改革。

  10.先进次工业革命

  时间:19世纪70年代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

  开始标志:19世纪70年代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领域

  特征:电力作为新能源进入生产和生活领域,电力的广泛使用,人类进入“电气时代”(注意蒸汽的“汽”与电气的“气”的区别)

  理论指导:法拉第的电磁感应原理

  成就:

  (1)电力的广泛使用:“发明大王”爱迪生(美国)研制耐用碳丝灯泡

  (2)新机器的创制:“汽车之父”卡尔•本茨(德国)设计出内燃机,带动了新的交通工具的出现——汽车和飞机;电报、电话的发明

  (3)新能源:石油

  影响:

  (1)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

  (2)生产关系:产生了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由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注意即帝国主义过度

  (3)国际格局:资本主义市场较终形成,导致“穷者越穷,富者越富”;资本主义制度已牢牢取得世界统治地位,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较终形成;导致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较终导致一战的爆发

  新兴工业部门:电力、化工、汽车、航空

  ★比较两次工业革命的不同点:

  (1)先进次工业革命中,科学对于生产的影响不如第二次显著,新技术的发明主体与其说是科学家,不如说是有才能的技工;而第二次工业革命,科学发现往往直接导致技术发明。

  (2)先进次工业革命重心在轻工业部门,主要是纺织业;第二次工业革命则重心转移到重工业,如石油工业、化学工业、汽车工业。

  (3)第二次工业革命涉及领域更加广泛,不仅有能源动力革新,且扩展到材料、信息和动力技术的全面革新。

  (4)先进次工业革命中心主要在英国,然后扩展到欧洲其它国家;而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展开,德国和美国成为相对中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