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地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九年级地理下册考试题(2)

2018-04-29 09:50:52  来源:网络整理

  16. 读我国南北方地区耕地、水资源和人口对比图(图3),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我国耕地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 B. 我国南、北方水土资源匹配合理

  C. 我国北方人口众多,水资源丰富 D. 我国人地矛盾较突出的是南方地区

  17. 以下有关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分布与发展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 我国较好的优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中关村

  B.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依附于中小城市

  C. 地理位置不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产业开发重点都相同

  D.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辽中南地区成为高新产业集聚的地区

  18. 关于图中数码①②③④与铁路线名称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京九线-陇海线-贵昆线-京包线

  B. 京广线-兰新线-贵昆线-京包线

  C. 京九线-兰新线-焦柳线-包兰线

  D. 京广线-陇海线-焦柳线-包兰线

  下图为某河流域局部图。一业余科考队从①地出发,沿该河主河道沿岸,对①、②、③、④地进行科学考察。完成下面小题。

  

 

  19. 科考队走过的①、②、③、④地所在的省区依次是( )

  A. 内蒙古、陕、晋、鲁

  B. 晋、鲁、内蒙古、秦

  C. 内蒙古、晋、秦、鲁

  D. 晋、陕、鲁、内蒙古

  20. 科考队经过对四地的粗略考察,得出如下结论:①地土地荒漠化严重,②地所在的省份已经根治了水土流失、③地水土流失依然严重,④地地上悬河是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你认为科考队对哪一个地方的考察结论与事实不符(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21. 香港城市建设的较大特色就是“上天下海”,即上天建高楼,下海扩土地。这种特色的形成主要是因为香港(  )

  A. 自然资源匮乏 B. 岛屿众多,港阔水深 C. 人多平地少 D. 地理位置优越

  22. 影响塔里木盆地人口和城市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森林资源 B. 水资源 C. 矿产资源 D. 土地资源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23.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①地区主要种植水稻、甘蔗、柑橘

  B. ②地区农作物的熟制为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

  C. ①和②两区域以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为界

  D. ④地区的自然特征是高和寒

  24. 造成①、③两地区农业生产差异的较主要因素是( )

  A. 降水条件 B. 土壤条件 C. 地形条件 D. 生产技术条件

  25. 关于三江源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被誉为“中华水塔”②我国在此设立了自然保护区③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的发源地④位于青藏高原的南部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6小题,50分)

  2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下列字母所表示的地形名称:

  C.__________, E.__________。

  (2)图中周庄的海拔__________—__________米之间,周庄位于李庄的__________方向。

  (3)如要在图中小河上修筑一座水库大坝,应在__________(填B或D)处较合适。

  (4)图中还有哪一处可能形成小溪流,请用虚线(-----)画出其位置。

  (5)某徒步旅行者迷失在A地茂密的原始森林中,当他发现一条小溪时,果断沿着小溪下游前进以走出丛林脱险。他的做法是否正确,__________;理由是什么?

  27.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亚洲雄风震天吼”。相信你熟悉这首歌,那么你对亚洲了解多少呢?请读亚洲地形图和亚洲气候类型图,完成下列要求。

  

 

  (1)图中C国火山多地震的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 _。

  (2)小明通过读图,判断亚洲的地势特点是中间高、四周低。他判断的依据可能是_______。

  (3)B河流流量丰富,但航运价值不大,其自然原因是 。

  (4)图中①②③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图中①②③三地降水季节变化较大的是

  (5)读亚洲气候类型图,总结亚洲的气候特点为

  (6)请你分析亚洲西部人口稀疏的原因。

  28. 人们常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赞美长江三角洲的富庶.读长江三角洲地理位置示意图、长江三角洲略图。

  

 

  (1)长江三角洲地区地处“江海交汇”之地,地理位置优越,“江”是指 ,其发达的干支流水运,联系广大的内陆地区;这里濒临黄海和 海,通过远洋航线通往世界。

  (2)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密集、城镇兴盛.其中A是我国较大的城市 ;B地所在的省级行政区是 ,B地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 ,宋朝诗人苏东坡曾有诗云“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来称赞它。

  (3)长江三角洲位于长江下游地区,长江在本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有哪些?(至少两个)

  (4)近年来,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同城效应”越来越明显,形成这种生活方式的条件是发达的 和发达的 。

  29. 南极地区是科学家的天然实验室。从1984年派出首支南极考察队算起,中国南极事业已经走过33个年头,2018年2月7日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于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按计划,我国罗斯海新站预计4年后建成,成为我国“功能完整、设备先进、低碳环保、安全可靠、国际优秀、人文创新”的现代化南极考察站。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在图中粗线上标出地球自转方向。

  (2)长城站的地理坐标: _________。

  (3)中山站位于南极点的_________方向。

  (4)每年都有大批科学家赴南极地区考察。当我国处于_______季时,是考察该地区较理想的时期。原因是

  (5)极地地区的环境保护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对南极地区的和平利用,下面哪一种做法是正确的是( )

  A.建设居民点,大量移民 B.南极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应大力开采

  C.大量捕杀鲸鱼,丰富食物来源 D.各国加强合作,履行《南极条约》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