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思想品德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九年级思想品德会考知识总结

2018-04-29 20:06:46  来源:网络整理

  九年级思想品德会考知识总结!同学们,初中政治是一门比较有趣的学科,关键在于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做好知识点的归纳,加强试题的锻炼,就能考得好成绩。下面就是小编特意为各位整理的九年级思想品德会考知识总结,供同学们参考使用。

 

九年级思想品德会考知识总结

 

  先进课 责任与角色同在

  1、知道责任是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懂得人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

  (1)含义:责任是一个人该做的事情和不该做的某些事情(5)

  (2)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

  (3)来源于:(:①对他人的承诺;②分配的任务; ③上级的任命;④职业的要求 ;⑤法律规定;⑥传统习俗;⑦公民身份;⑧道德原则等。P6)

  ①父母亲的责任来自:法律规定、道德原则、传统习俗。

  ②孩子的责任来自:法律规定、公民身份、分配的任务。

  ③警察的责任来自:法律规定、分配的任务、职业的要求、上级的任命。

  ④医生责任来自:职业的要求 、法律规定、道德原则。

  ⑤教师的责任来自:职业的要求、法律规定、传统习俗。

  ⑥解放军的责任来自:职业的要求、法律规定、分配的任务。

  ⑦清洁工人的责任来自:保护环境,美化生活。 P6

  (4)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

  ①在社会的舞台上,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就意味着一种责任。

  ②随着所处环境和场所的变化,我们会不断地变换自己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P7

  2、体验行为与后果的联系,知道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的后果,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1)谁对我负责?P 11

  自己对自己负责并承担不负责任的后果;别人也在为我们承担着责任。P9

  (2)为什么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感?P12

  ①当你在为别人、为社会承担责任的时候,很多人也在为你的成长和生活承担着责任

  ②我们都生活在社会中,任何人脱离了社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更不可能成就任何事业。

  ③社会是一个整体,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

  ④我对他人负责,他人也对我负责;我对自己负责

  ⑤说到底也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当代青年责任感的认识)P10-11

  3.什么是承担责任的代价?什么是承担责任的回报?P14

  承担责任的回报与代价 承担责任,往往伴随着获得回报的权利,这种回报既包括物质方面也包括精神方面,更重要的是无形的财富,如良好的自我感觉、他人和老师的赞许和信任、获得新的知识或技能、使自己能力得到锻炼和培养,使自身价值得到实现等。P14

  代价

  4.承担责任对青少年成长有什么意义?P14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5.如何做到”我承担,我无悔“P15

  6.英雄模范人具有哪些共有的优秀品质?

  面对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无私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P16

  第二课 在承担责任中成长

  1、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个人与集体相互依存

  ①集体离不开个体而存在;②个体只有紧紧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P19 )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P20)

  ①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

  ②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

  ③集体应该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利益,个人更应该积极关心和维护集体利益。

  2、体会“团结就是力量”,能够自觉维护集体的品质和利益

  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

  ①服从集体的安排,积极主动地为集体建设贡献力量。

  ②发扬集体的好作风,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集体遇到的困难。

  ③在集体中能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团结他人,让集体发挥出更大力量。团结的集体才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3、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承担责任的意义:对于人的成长来说,承担责任,是自尊自信的具体表现,是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是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P14)

  4、承担关爱集体的责任:(P21同2,略)

  承担对社会的责任:作为公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P22)

  5、承担关爱国家的责任:(P23)1.2.3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意义:(P24)

  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帮助别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

  6如何做一个负责人的公民?

  1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取信于人;

  2当我们做错事时,勇于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P27)

  3.我们要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P28)

  4.学会反思,在反思中增强责任感,提高承担责任的能力

  7、不言代价与回报的履行社会责任,是具有奉献精神的表现,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P16

  第三课 认清基本国情

  1、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①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中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②我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

  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

  ④认清基本国情的重要性:只有在认清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P32—33)

  2、感受身边的变化,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初步显示。P33

  3、理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使命感。

  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我国社会主义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表现在:(P34)

  ①社会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

  ②科学技术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

  ③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不完善

  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这种不发达不只是表现在一两个方面,而是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P35)

  国家的根本任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P35)

  4、改革开放以来请偶们取得一切进步和成绩的根本原因和其他原因。

  根本原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其他原因:

  (1)我国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2)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极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3)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4)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5)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6)(如是少数民族地区,则应写上)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了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和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等。

  5、改革开放以来我发生的巨大变化说明了什么?

  (1)党在社会主久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2)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3)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6、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有哪些?

  (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问题;

  (3)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4)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5)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6)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7、知道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p37_40)

  制定党的基本路线的依据和根本出发点: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兴国之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

  坚持改革开放。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强国之路)

  8、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含义:

  就是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就是要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位。

  地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9、四项基本原则含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地位: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基石。

  10、改革开放的意义:①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动摇?

  (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2)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助力,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任何时候都决不动摇。

  11、怎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1)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2)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久的伟大实践;

  (3)在实际工作中要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4)党的基本路线关系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必须长期坚持下去,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2、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

  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压倒一切。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