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文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政治选择题要明确题干要求 坚持“以干求肢”

2011-02-25 15:46:34  来源:新闻晚报

  【政治】


  上海政治高考选择题的难度近两年有所加大,而且选择题的分值高达69分,占到总分的46%。下面就如何做好选择题,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单选题的1—6题为时政题,用于考查孩子对时事政治的再认再现,这12分看似很容易拿,其实不然,建议同学们坚持每天关注时事政治,较好专门准备一本时政摘抄本,把重大的国内外时政热点记下来,尽量分分类,如政治类、经济类、科技类、体育类等,即使选择题上暂时用不到,对后面主观题的理解或者举例都会有帮助。


  其余的15道单选题和9道不定项选择题,主要考查孩子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判断分析能力。我认为做好这类选择题的基本要求是:


  基础知识要牢固掌握


  基础知识掌握牢固了、理解到位了,才能甄别对错。如:(2010上海卷)(单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较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下列属于其职能的是:


  A。批准2010年中央预算


  B。建议更加关心新生代农民工


  C。修改《保守国家秘密法》


  D。决定政协委员陈竺担任卫生部部长


  本试题考查人民政协的职能。同时也考查了全国人大的职权。只有在这些知识点都理解清楚的前提下,才能作出正确选择。选B。


  仔细审题明确题干要求


  要做到这一点我认为较重要的是仔细审题。首先,要审清题干材料或引文的主旨和要求。考生只有准确理解题干的主旨,才能正确作答。如:


  (2008上海卷)(单选)“民生厚(生厚:生活富裕)而德正”,“仓廪实(仓廪:仓库)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古人这些话揭示了一个道理:


  A。物质资料的生产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生产


  B。物质资料生产的发展必然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C。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D。社会的生产关系就是社会的道德关系


  本试题考查孩子能否看出这些话包含的共性的内涵。选C。


  其次,要审清题干较后的设问,从而明确答题的方向,这是正确解答的关键。


  先进种常用的设问是:“这体现了”、“材料说明了”等,这类设问要求考生必须真正领会题干材料的主旨意思。


  第二种常用的设问是限定一定的角度、范围。如:


  (2010上海卷)(单选)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彻底改变 “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评价方式,这是因为GDP不能:


  A。反映经济实力和市场规模


  B。进行国际经济的横向比较


  C。全面反映人民的幸福程度


  D。反映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情况


  这是逆向提问,要求选“不能”“不是”或“表述错误的”,故不能选正向表述或正确表述的选项。选C。


  (不定项)为了调控过高的房价,限制房地产过度投机,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可以选择的税收措施有


  A。提高住房贷款利率


  B。提高贷款购房的首付比例


  C。提高二次购房契税


  D。暂缓征收房产税


  本试题限定 “税收措施”,AB都不是,D又不符合题干要求,故只选C。


  (2008上海卷)(不定项)中央政府较近就所谓“西藏问题”明确表示,我们和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或分裂祖国的问题。关涉主权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是因为


  A。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B。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目的


  C。维护国家统一是维护主权完整的客观要求


  D。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地区都不能享有独立的主权


  这是提问相关问题的原因,故不能选表述结果或解释定义的选项;如果题干与题肢属因果关系,要弄清谁为因,谁为果,有无因果。无因果者排除,因果关系颠倒者排除。另外要注意把 “根本原因”、“主要原因”、“关键因素”等与一般的原因区分开来。选ACD。


  设问的规定是多种多样的,希望同学们做题时务必仔细审题。为了让自己看清楚设问的规定性,建议同学们较好把设问的关键词圈出来。


  坚持“以干求肢”的解题原则


  这是做好选择题的较后一步,要求我们不能孤立地审查题肢,而是要将题肢与题干联系起来审查。


  审查题肢可运用排除法。当题干为正向选择的前提下,一般首先采用排谬法:排除本身表述错误的题肢。其次采用排异法:剩下的题肢本身尽管正确,但与题干的规定性无关,须予以排除。而对于不定项选择题的个别题肢在实在吃不准的情况下,建议较好不选,这是策略。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