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智康1对1优秀学员 > 教师感言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历经四阶段 成就学生中考梦

2012-08-09 16:47:58  来源:本站原创

  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首歌

  中考前, 当马同学上完较后一节语文课离开的时候,我心中有几分期盼,期盼他能考出好成绩; 也有几分有忐忑,不知他是否能如愿以偿;更有几分有不舍,不舍从此分别。这个孩子跟着我上课一年了,我带着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一个脚印就是一首歌。

  初见孩子,望闻问切

  回想先进次见他的时候,是他的妈妈陪他来的,孩子给我的先进感觉是有上进心,比较爱学习,性格也比较平和,他妈妈是位知识女性,睿智而有亲和力。

  交流中,我了解到,孩子是五中分校的孩子,理科成绩还不错,经常参加各种知识诊断,可是对语文提不起兴趣,语文成绩不是很理想,九十分左右,离他的目标值还有二十几分的差距。

  和很多擅长理科的孩子一样,马同学不太懂得如何学习语文。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喜欢阅读,人文知识积累不够,人文情怀欠缺,这会影响他的文字感悟能力、写作能力。二是诊断能力的欠缺,不懂得各种题型的答题方式,不懂得隐性诊断规则,做起题来处于一种无意识状态。

  展开辅导,对症下药

  针对他的特点,我开始有序的帮他,一方面,以专题的形式开始逐个攻克考点,帮助他搭建知识框架,填充具体内容,明确各个知识点的考点、呈现方式,以及应对策略。因为语文诊断规律性很强, 然而很多规则是隐形的,很多孩子是无法凭借自己的能力掌握这些内容,他们需要专业老师的领路。

  另一方面,鼓励多去感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诗情画意。比如,孩子学校有歌咏比赛,孩子刚开始对这个活动很反感,因为他觉得耽误学习时间,我就引导他去发现在这个过程中的有美妙之处,有些事件是可以作为素材写进作文中的,这就需要用一份宁静的心态去感悟,敏锐的目光去观察。后来孩子在一篇作文中就用到了这个素材,因为他用心感悟了,所以写得很有真情实感。

  应该说,孩子语文成绩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几次大考中,有过失误,有过反复,然而,总体来讲,他在螺旋式上升着。

  瓶颈时期,反复用药

  当他的语文成绩由90多分上升到100左右的时候,进入到了上升的瓶颈期,一些顽固的毛病难以改掉,难以突破。这个时候,我在思考着,该怎么样进一步帮助他呢?

  我注意到他难以突破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不够细致,一些内容不能学以致用,概括表述能力欠缺,针对这种情况,我一方面认真细致地帮他分析每一次大考小考的试题,目的是让他自己真正认识到自己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我直接告诉他他会印象不深刻,也就不能用心去克服,但是,如果是通过试题引导他认识到问题所在,他就会积极主动去行动。另一方面我引导他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针对知识点掌握不够细致这个问题,要求他功课复习的时候不能只求大致掌握,要力求无盲点;针对一些内容不能学以致用的问题,我建议他学习中要学会反思助力,及时总结错误原因,助力重点难点内容;针对概括表述能力欠缺这个问题,我要求他仔细研读标准答案的句式和词汇,同学学会积累一些常见的答题术语,比如描写人物心理的词语,描写人物性格的词语,表达手法术语等等,力求答案准确清晰。

  过了一段时间,我惊奇的发现,他的那些老毛病在一点一点消失,他的成绩也有了突破,稳稳地骑在了110上下。

  收获季节,效果喜人

  中考成绩出来了,考得还不错——114,比他刚来时的90多分提高了不少。这一路走过来,感觉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是那么不容易,奋斗的路上深深浅浅,一步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首歌。

  教师寄语 :语文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是相等的,用心感悟生活,多看、多读、多写、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文素养。

  教师:李淑芳 「教师介绍」 「预约报名」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