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政治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3年《北京卷考试说明》高考政治解读

2013-01-22 10:59:59  来源:智康1对1

   编者按:期待已久的2013年《北京卷诊断说明》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小编先进时间收集了有关2013年《北京卷诊断说明》的资讯发布在智康高考政策频道,欢迎大家关注。

  开心、上心、细心——2013年《北京卷诊断说明》高考政治解读。

    开心

  看了2013年诊断说明的同学应该为自己之前一直按照2012年的诊断说明复习而感到欣喜,因为你的方向和内容是完全正确的。细致对照2013《北京卷诊断说明》和2012年《北京卷诊断说明》政治科目的相关内容,较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个字——稳。简直是稳得不能再稳了,2013年的“试题的结构和题型”,“分值比例”,“试题难度”,“组卷”,“诊断内容及要求”等板块项目与2012年完全相同。2012年的诊断说明相对2011年的诊断说明在选修板块的考核内容上还曾经做过细致的调整:《经济学常识》把剩余价值的生产扩展为剩余价值的生产、实现与分割,增加了实现与分割五个字。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初期探讨,增加了列宁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把斯大林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调整为斯大林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在美国的三权分立制的基础上增加了美国的联邦制、美国的两党制、美国的利益集团等内容。尽管在2012年北京高考中没有直接考察新加的这些内容,但不能因此就认为2013年高考会把一年前的这个小小变动完全遗忘了。

  从诊断说明的角度来看,2013年的诊断范围内容与2012年相同,这件事情让人开心,因为你可以继续稳定的复习,之前的每一点积累都会筑成你通向2013年高考的成功之路。但开心并不意味着从此以后就可以掉以轻心。

  上心

  2013年高考是北京文科综合能力诊断自主命题的第十年,也是北京市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高考的第四年。北京卷的命题向来追求“稳中求变,稳中有新”。毫无疑问,2013年北京高考的命题也要遵循这一原则。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北京教育诊断院的说法是注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引导;注重基础,回归教材;能力立意,突出综合探究;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北京特色鲜明,具有人文底蕴。这是一些大方面,这些方面会体现在具体的命题中,对于咱们来说,就是反映在了具体的解题中。这儿特别需要你上心的是“注重基础,回归教材”,因为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就不可能有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通俗的话叫,“手中无粮,心中发慌”。

  北京高考政治特别注重对政治学科“核心”知识的考查。比如《经济生活》10年考核的生产要素对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外汇和汇率,价格变动对消费的影响,收入分配与公平;11年生产要素的作用,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产业结构的调整,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12年对外开放、“走出去”战略,加强宏观调控,消费结构、消费的作用,影响价格的因素等。再比如《生活与哲学》10年的人为事物的联系及其建立,创新的社会作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物质决定意识;11年的唯物辩证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量变与质变,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等;12年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价值的创造与实现,整体和部分,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等。

  对于2013年北京的高考同样有那么一些非常核心的知识点值得我们格外重视。比如《经济生活》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收入分配的公平,全面小康社会,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再比如《政治生活》中的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公民的政治参与,国际关系、国家利益、外交政策等。这些内容很大一部分都与较重大的时事十八大有关。

  这些点,一点要学得清澈,关键是上心。

  细心

  高考是选择性诊断,文科综合能力诊断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要求考生能打通、融汇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有解读图表、比较、归纳、概括、分析、综合等能力。用咱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能解题,能比较到位的解题。高考的选择性决定了试题的难度性质和区分度。所以你在解题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要减少粗心更不可不走心。

  比如北京2012年高诊断题第26题:“随着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北京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开始提供英文菜单,但一些菜单的译法闹出不少笑话。近来有关部门出版了《美食译苑---中文菜单英文译法》一书,将2158道中餐菜名翻译成外国人能看懂的英文名称。此举有助于

  A.丰富中华饮食文化的内涵   B.促进中西饮食文化传播

  C.展现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  D.减少中西饮食文化的差异

  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讲中餐菜名准确翻译成外国人可以看懂、理解的英文菜名,不仅可以为外国朋友就餐提供方便,从文化角度看,还可以更好地展现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促进中华饮食文化的传播。然而,有65%的考生错选了B选项。也就是在北京的20249位文科考生中有13162名考生错选了B。翻译中文菜单可以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认识中华饮食文化,但是在题干给出的情景中,并没有西方饮食文化传播的内容,故“中西”这个概念超出了题干材料限定的范围是不准确的。这样一个非常硬的细节,被很多人忽视了,每三个人中就有两个人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这个题目的难度为0。27,低于0。30就成了一个难题。其实只要你细心了,这个题也就不难了。

  再比如在2013年《北京卷诊断说明》第286页列出的参考样题【试题36】2009年北京高考文综试题第38题的第(3)问“你如何看待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对立统一关系?”(11分)这个题目需要你细心的首先抓住“对立统一”四个字,从这四个字出发理出“对立”,“统一”,“方法论”这样三个角度,其次是用这三个角度深入细致分析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然而很多同学粗心的答了矛盾绝大多数原理,即使抓住这个角度的同学也是把重心放在了繁琐阐释“对立”和“统一”本身,而没有深入分析对象。这个题目较后的平均得分是2.42分。难度系数是0。22。这些题,你静下心来,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它不是难题,它们大都不是难题。

 

推荐阅读:

北京教委称2013年制定异地高考具体办法

2013年艺术类高考生必知:艺考大事时间表

智康2013中高考解决方案成功发布

2013年北京卷高考诊断说明解读

解读2013北京高考语文说明-文言文阅读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