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6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老腔"何以让人震撼及"神奇的书签"

2016-05-23 16:56:59  来源:爱智康

  2016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2016北京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与全国其他省份同时举行,爱智康高考频道将在先进时间整理发布2016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持续关注。同时对全国其他省份高诊断卷及答案等内容页将及时发布。

 

 2016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老腔"何以让人震撼及"神奇的书签"

 

2016北京高考各科试题+答案+解析
语文试题 数学文试题 数学理试题 英语试题 物理试题 化学试题 生物试题 文综试题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答案 解析
2016北京高考作文题目    作文评析

        高考作文技巧

   1。由现象而本质,层层挖掘求深刻

  一个写作者,若能够不为表象所迷惑,进而能够透过现象深入问题本质,便有希望步入事物的核心地带,其文章的思想、观点便会给人以启迪。凡是写文章立意,优先想到的意思,大概是陈旧的一般化的思想,作者要清除不用;进一步想到的意思,可以说是比较纯正的思想了,但还算不上有创见,也要停止这个思路;再进一步,第三次想到的才是精彩独到的见解,这时才算确立了一个深刻的立意。考场写作是和自己较劲的事,肯于挖掘,肯于联想,肯于比较,才可能找到高人一筹的思维方向,才可能诞生一篇思想深刻之作。

  2。由生活而哲理,反复品味求深刻

  很多作家都表达过同一个观点:世间并非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是的,很多看似无甚诗意的生活琐事中都蕴含着令人感动的珍宝,我们能否找到那些风景呢?王安石的名作《游褒禅山记》,由一次败兴的游山生发出独有的感怀:无限风光在很少有人去的险峰,没有志向的人是无法领略的;自己已然尽力便可无怨无悔,旁人还如何会讥笑我们呢?作家腕下非凡的功力告诉我们:许多生活现象中都有值得挖掘的东西,无论成功、失败,欢喜、悲伤,光荣、屈辱,每一种生活体验都值得我们珍视。

  对寻常的生活小事深入感悟,品味出特有的哲理,是考场作文寓有深意的又一妙招。

  3。由原因而结果,少有预见求深刻

  一般来说,近在眼前的人、事“是什么样子”,大家都能看得到,,如果我们的文章仅仅为了说明尽人皆知的现实情况,立意也不过如此。而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照此发展下去会出现怎样的结果?”等问题的思考与探究,才是考场作文深意之所在。无论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或揭示事物发展的结果,均可展现作者非凡的认识能力。

  4。由一面而多面,理性思辨求深刻

  一位成熟的写作者常常能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对问题做出思考与判断,使自己的认识不少有化。考场作文,较为实用的便是以“一分为二”的观念来分析问题:既要看到它的这一面,又要看到它的那一面;既要看到它的正面,也要注意它的反面。考虑周全,观点辩证,同样是思想深刻的表现。

  5。由相信而怀疑,步步探寻求深新

  前辈学问家曾说过类似的话:交朋友要真诚,将心比心,在疑心之处不疑;而做学问要多提问,敢于打破常规,在不疑之处生疑。写文章也要有这种怀疑精神,要敢于问:大家说对的一定对吗?流行的东西一定好吗?以前别人都是这样看的,现在还应该这样看吗?历来如此的就必须坚持下去吗?……

  能够对“历来如此”或“处处如此”表示怀疑,能够对某些潮流形成“反动”,是一种思想解放,也是一种实事求是。也只有对人们深信的事物、固有的成见形成质疑,才能够上下求索,发现生活的深意。许多考场作文也正是在“怀疑一探索一相信”中显示其强大生命力和深刻内涵的。

  明人谢榛在《四溟诗活》中云:“人不敢道,我则道之;人不肯为,我则为之。”敢于追求文意的深度,是一名考生的勇气所在;而长于追求文意的深度,则是一名考生的智慧所在。我们坚信:深邃之美,乃是文章诸美中较为迷人之美!

 

更多北京高考较新资讯

2016年北京市各城区高三二模模拟题与答案汇总

高考查漏补缺直播答疑汇总高考各科齐聚首

2016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温馨提示:距离2016高考时间越来越近,针对高考诊断查漏补缺迫在眉睫,爱智康针对高考各学科进行全面的一对一辅导,为考生制定高考一对一学习计划,帮助考生查漏补缺,发展知识漏洞,从而针对性。欢迎拨打4000-121-121电话报名优秀老师。更多详情请点击>>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