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排列组合之妙趣横生

2017-02-14 09:21:00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爱智康马文超老师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排列组合之妙趣横生!数学学科中的排列组合可以说是高考的可能会功课目,其实排列组合的问题也可以是妙趣横生的,下面我们邀请爱智康的马文超老师来为大家进行解答。

 

【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汇总 高考各科齐聚首】

http://souke.jiajiaoban.com/teachers/index/tuiguang:/teacherid:ff80808143448983014356d43e2060b9

高考数学1对1辅导老师:马文超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排列组合之妙趣横生

 

   一、考点难点类:

  问题1:有些题目排列时会重复,这类题经常出错,应该怎样注意?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先要分清排列还是组合,调换顺序是否有影响,数数的时候按照某种顺序去数,做完举个例子验证一下,就可以减少这样的错误。

  问题2:排列组合需要花多长时间预习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6个小时左右,需要掌握较基本的分类分布,然后就是特殊优先,直接间接,捆绑法,插空法,除序法,分组分配法,和隔板法。

  问题3:分不清什么时候用排列什么时候用分布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排列就是分布的一种,分布用乘法,排列用阶乘。

  问题4:看到排列组合的题 有时候一下想不出合适的方法怎么办 今天就遇到一个 想了好久没有方法 看答案竟然用列举法一个个列出来了 十多种情况 如何才能较快的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呢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分类,想想一共有几种方法,适用于哪些题目,不行就地毯式搜索。

  问题5:排列组合太绕 想不明白 只能做点二项分布的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应用问题是麻烦,多归类,多总结,慢慢会有收获的,放弃就永远做不出来了。

  问题6:排列组合高考一定考吗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或者考二项式定理,挑一个考,北京这两年都考的二项式定理,个人感觉排列组合考的面大一点。

  问题7:老师排列组合哪几种情况用除法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顺序固定问题的除序法,和分组分配中的平均分组问题

  问题8:在做排列组合时,总会有很多想法,既想一种一种慢慢来,但是发现自己理不清,想用点技巧类的算法,但是不知从何下手,到较后往往是把式子列的不伦不类,怎么办??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先学会数数,数明白了,懒得数了,再想怎么算,方法都是从数数,加法,乘法来的,弄不起就来较基本的吧,尤其答案4个选项不超过50的,都能数。

  问题9:我的成绩不是很稳,数学忽上忽下的,尤其概率那部分大题,到了分布列,排列组合就不行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概率首先要会统计,频率与概率,古典概型,几何概型,理科再辅助排列组合,分布列,读题是关键,多读题,就好。

  问题10:我数学高一的时候分数一直是100分左右还考过一次不及格,高二上学期130左右,您觉得我这个程度需不需要重新仔细复习高一的内容呢,我数列不太好,应该怎么办呢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可以回去看看函数,之后导数会用到,其他的复习的时候再说,先学好现在的,用到之前的知识再去看。

  问题11:老师,我记得有一种是要除的,就是除以A几几,这种都分不清楚何时用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除序法就是去掉重复的,没有顺序的一类。另外还有分组分配法也需要除序,就看每一组个个数是否相同,是否平均分组。

  二、综合类:

  问题12:老师,您好,我不喜欢做错题本,我可不可以把以前的题目圈出来隔段时间重做,这种方式效果如何?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不太好,错误不集中,没分类,要是怕麻烦,就剪下来沾到本上。

  问题13:老师您好,高一,数学基本稳定在130左右,要使分数继续稳定提高,平常要注意哪些方面啊?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较好平时看到自己会的题目就觉得还是看下面比较有意思的题。但是一张卷子是简单难题都有的,所以一定要通过多训练,来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之后可以顶一个计划,每天训练至少半小时的题目,就高考左右难度。另外,需要有一些做题技巧。像特殊值法,排除法,特殊函数法等,这个需要做题过程中去发现。

  问题14:老师,要二轮了,重心要往理综上放,那怎么分配数学时间?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数学强大理综才有基础,你需要让总分达到较大,哪科的哪一部分好,重点学哪块。

  问题15:数学分数总是忽上忽下,怎么办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排除蒙对的看看,这时候你需要在平时看到你的薄弱点,看到分数不要大喜大悲,客观看待自己的问题。

  问题16:老师,临近高考了,分数还能有大的吗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会的,我有一个孩子一模57分,高考也上120了,但是她每天五六点就起来学习了,晚上很晚才睡,谁坚持到较后谁就是王者。

  问题17:现在能考70 80左右怎么到100呢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首先你要算一下100分以上,你需要拿下哪些题目,基础的题目或者是难题大题的先进小问,凑够了这些分数。然后利用功课去复习我要掌握的模块,自己还要每段时间做一道之前的题目,我每次都让孩子一个星期两套卷子(当然,只做能力范围内的题目,其他该舍弃的舍弃)直到这些模块都掌握了,再开始下一个模块。建立自己的错题本,多做训练。

  问题18:老师高二分班后换了一个注重能力的老师,高一数学还好的我我数学成绩就下降了,有点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学数学了,请求指点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不要因为老师打断自己的节奏,自己还像以前那样学习就好,自主能力需要提高。

  问题19:数学该怎么学,我没有好的方法,话说智商也不过关,学习底子很差,数学150的卷子,我连50分都考不下,这类题感觉好多都很难,而文字很长量大,然而很容易出错,然而有些题看不懂说什么,我该怎么办,我是高三党,提高数学成绩方法,技巧,希望老师点播一下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先从基础学起,可以先下手一些与其他没有联系的知识点。比如框图,复数等等,然后再从基础抓起,公式看不懂的就先背过。会用就行。如果不太会用就去问老师。这时候千万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会一点,就把它掌握彻底,再往下进行,前面会的知识也要定期训练。

  问题20:老师,您好,就像您说的学一块就把它学透彻,那我该如何检测自己这块知识的掌握程度?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如果十道题能对九道,而且错的那一道也不是完全没有思路,就透彻了。

  问题21:老师您觉得高二的孩子应该怎么学习呢,有点乱,老师总是说高一的内容不是压轴题可是我觉得高一的知识点又很多,一下子还复习不过来,我该怎么办呢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可以有找对自己的定位,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应付压轴题,高一是基础,高二是,先要有基础,要是高一比较乱的话,建议遇到之前不懂的知识回去翻翻当时的笔记错题本之类。

  问题22:老师你好,请问一轮复习不扎实,二轮复习时侧重点应该是什么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刷套题,找到自己的薄弱点,然后突破,再刷套题,再找新的薄弱点,以此类推。

  问题23:我总是不知道该怎么总结,写错题本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笔记本要整理重难点,重点是定期翻阅,当然还要结合错题本整理。错题本要活页的,三种颜色的笔,黑色抄题,蓝色写结果,红色做批注,不要每个错题都整理,要有代表性,经常看,再做一遍试试,如果会了,就可以删掉这个题了。

  问题24:美术艺体生回学校应该怎么抓复习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先做一套高考卷子,找到自己的薄弱点,挑一个之前学的不错的突破刷题,然后再做一套题,再找新的薄弱点,以此类推

  问题25:每次都见过题型,但自己做时就不太顺利了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知识有遗忘,就去看看之前的笔记和错题本,回忆一下,抓住重点思路,就可以了。

  问题26:数学超差,感觉就是短时记忆,老师上课讲时我能听懂,但一下课我就不懂了,下次遇到同样的题目我还是不会,而且我觉得我脑子转不过弯,很简单的题目我都不会,我都不知道我接下来该怎样去学习数学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上课能听懂说明自己是可以学会的,课下不会做是因为没有形成自己的思路,训练的不够。试着上课作笔记不去照抄老师的板书,只抄题目,然后认真听,下次自己把上课老师讲的题目补在笔记本上,这样就会有提高了。

  三.诊断技巧类:

  问题27:如果攻克导数较后一题,时间要求、知识要求与能力要求分别是什么?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时间至少留20分钟以上,导数首先把函数单调性的知识掌握好,然后再下手切线问题,多训练分类讨论单调性,然后极值较值,恒成立问题,零点问题,导数不等式。需要多用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化归转化等思想。

  问题28:老师,我平时写训练的时候质量还不错,但是一到诊断会写的也写不出来,总是各种毛病,我现在考数学都有点慌,也考得不好,我应该怎么?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平时诊断要一致,比如说平时有写功课听歌的习惯,诊断的时候不能听,自然不习惯,平时习惯做5分钟就上厕所吃个水果啥的,诊断要求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自然会紧张,所以既然不能把平时的习惯带到诊断,就要把诊断的习惯,带到平时。

  问题29:做题时,感觉抓不住题心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需要多总结,先看答案,把相似的问题放在一类问题中,整理在错题本上,找这些题的相似之处,在遇到类似的,就可以做出来了。

  问题30:诊断时基础分可以拿多少分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90分左右

  问题31:刷卷有作用吗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有作用,熟悉高考模式,分配时间,等等。

  问题32:我天天刷,可是遇到不会的还是不会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题海只是其中之一,重要的是在做题之后要总结。不然做再多也是白做。可以先做十道题,总结方法,然后再用下面的十道题检验这种方法。再总结。以此类推

  问题33:我的数学经常看答案能看懂,自己写就不行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需要自己总结,看看答案的思路是什么样的,做个类似的能不能做出来。

  问题34:数学分数模拟考100-110,高考前这四个月能提高多少,主要是大题第二问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这个就看是哪些第二问,前几个大题套路比较明显,后面大题需要思路跟上了,多总结。

  问题35:我现在高三了,数学每次诊断100-110之间,大题第二问正确率特别低,有什么办法提高吗,解析几何、排列组合怎么学才有效??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大题第二问需要看看类型了,后面几道需要数学的思维,解析几何主要是,这个就要多算了,排列组合属于应用题,就需要多总结类型。

  问题36:为什么每次感觉都会 就是做不对捏

  爱智康马文超老师:马虎丢分的话可能会有这样几种情况,1知识点不理解。那就不要找理由了,把知识点弄得彻底一点,多练题吧。2,错误,多检验,少省步。3读题不认真。用笔画出关键字。

高考查漏补缺答疑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