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考不了高分, 就是因为不懂这些!----阅卷过程潜规则

2018-03-28 20:16:31  来源:网络整理

  每年高考完,都会有同学懊恼道:明明会做,结果也算对了,为什么分数那么低?明明答对了结果老师没看到?那是因为你没有读懂阅卷老师的心思!

  高考阅卷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不少题目平均改卷时间只有数秒或数十秒。由此,迫使评卷人员不得不去寻找一种标准简易、阅题速度较快、评卷相对公平的方式进行评阅。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评卷工作的根本原则。

  规则一:阅一道题时间紧张

  据近几年参加高考阅卷的老师透露,高考评卷速度要求非常快,很多时候,改一道题平均只用几秒或几十秒时间,一个老师一天平均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卷子(只改其中一题)。

  比如,据说一份作文卷,五六十秒改完算是慢的,有的人只用30秒就能改完,一个老师平均一天能改三四百份作文卷;再比如,有些题,十来秒就改完,有的老师一天能改2000多份卷子;还有些文科卷子,平均每位老师一天要评3000多份卷子(平均7~8秒改一份卷)。

  面对如此改卷速度,考生在答卷时就要有技巧,尽可能博得老师的好感。

  首先,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其次,概念要准确、叙述要简明,让人一看就明白。

  另外,要依题作答,不要乱涂乱画。考生万一答错只需要在错误答案上划条斜线即可,并在指定位置写上正确答案。

  规则二:不约而同往平均分上靠

  高考改卷电脑会将每份卷子同时发给两位老师改,如果两人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改完的这份卷子就是有效卷。而每位老师所改的卷子中有多少是有效卷,电脑会即时体现。因此,在改卷过程中,不少老师为求稳,不由自主会往某个分数段上打。如果发现自己的有效率低了,就会慢慢往平均分上靠。

  那么,如何突破平均分,让改卷老师眼前一亮,往优异上打?

  专业人士的建议是:出现这种情况的大多是文科的答题,特别是作文,因此,思路就要尽量地与众不同,有创意,这样才能吸引改卷老师的眼球,才能得优异。

  规则三:抓评分点成为阅卷关键

  高考时,每小题的答案都会依题意设置若干个评分点,只有按规定的评分细则的采分点答题才给分。因此,阅卷过程中,许多老师往往把重点放在对评分点的寻找上,实际上就是对某几个关键词进行扫描,而忽略了句子的质量。

  答题时,不论答多答少,首先要把答案的关键部分、关键词写出来,第二步才考虑句子的质量。这样,不论你怎么答,都不用担心失分。

  政治、历史的论述题或者物理、化学的大题都是按照得分点给分,建议考生在答题时较好是分点作答,层次清晰地表明各点内容,不要整体一大段地回答一个面。

  规则四:阅卷往往只盯住答对部分

  由于评卷人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关键词上,所以往往只注意答对部分,对于答偏答错部分常常无暇顾及。“答对得分,答错不失分”的现象非常普遍。

  解答题给分方式是“踩点给分”,题目再难,每个题目中的条件总是可以推导出结论,实在不行,写出题中应该用到的公式,也可能有得分点。

  尤其是数学和物理诊断中,很多大题是按照步骤给分,而且大题的前一、两个问题都比较容易,看到不擅长的内容就放弃,这样不合理。

  同时建议考生根据分值多回答一个要点,因为阅卷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所以三分的题目较好能回答四点,这样避免出现“踩分点”不全。

  规则五:老师都喜欢条理分明的答案

  每天要改数百份、甚至数千份的卷子,光是翻看页面,点击鼠标都已经十分辛苦,因此,在繁重枯燥的评卷过程中,条理分明,字迹清晰的试题无疑给老师员平添一份好感,都尽量给分。

  答卷时,一定要注意条理分明,字迹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规则六:重用语规范轻个性感悟

  用语规范是高诊断卷标准答案权威性公正性的具体体现,在各省市制定的评分细则中,对标准答案里关键词的近义词替换有明确的要求,符合就得分,不符合则失分,毫不含糊。

  因此,那些个人感悟能力较强而用语欠规范的考生失分几乎成了必然。失分的原因绝不是老师员的个人水平所致,而是近于死板的评分细则、近于机械的扫描造成。

  同学们不到较后,永不放弃。一切还来得及,高考加油!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