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学习问题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心理辅导:学习七问 激发你的学习动力

2011-12-01 14:29:31  来源:智康1对1

  高考求助:我明白所有的“大道理”,也知道去实现它的方法,但就是坚持不下去。每当挫折与孤独来临时,总会选择自我封闭,把自己装在套子里,与世隔绝。没有人不想成功,只是斗志会在时间中慢慢锐减,知道现在不努力不行,可是那种安逸会使我变得沉沦,非常矛盾。明年就高考了,怎样才能有效地改变这种态度呢?内心很痛苦。

  这位同学的心理在相当一部分人都会存在,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可以说十分正常。每个人都不想落后,成为失败者。然而,面对一路的坎坷与困难,更是伴随着各种诱惑,如何控制、管理好自己,成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学习心理呢?笔者建议,一定要学会制定学习目标与规划,为自己增强前进的动力。对于如何制定学习计划,在《如何处理老师授课与个人计划的关系》一文中已经谈到了具体原则,这里不在做过多谈论。制定计划就要观察是否有效,否则一切都只会是无用功,因此,今天就针对每天的学习反思来具体谈一谈如何高效强动力地去学习。

  在学习中一定要反思,还要学会正确反思,同学们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

  先进个问题:我今天上课前都准备好了吗?只有做了充分的课前预习,才能在上课时跟上老师的思路,和老师同步进入角色。(课前预习

  第二个问题:今天在课堂上我与老师互动得如何?我主动参与了吗?我是今天的主角吗?(课堂互动

  第三个问题:从这堂课中,我在知识、能力、方法、技能上有所收获吗?

  第四个问题:在课堂上我投入了激情吗?有激情地学习,才是有兴趣的学习。(学的知识能记下多少

  第五个问题:我今天的得与失在哪里?善于总结才能有所进步。(写在笔记本上

  第六个问题:明天我还有哪些任务?(明天具体的学习计划

  第七个问题:今天我过得快乐吗?我们要学会享受学习,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以上七个方面,在应用的一开始可能会需要一些时间,但只要培养成良好的习惯,你就会发现这些内容有意识地就会完成,也只要通过以上的问题,才能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学了什么、还有哪些没有学到,通过反思总结,结合自己制定的目标,慢慢地就会发现自身多了一份责任——对自己负责的责任,如果没有完成,也不会原谅自己,从而告诫逼迫自己要学习。成功的道路是坎坷与曲折的,而只有那些懂得坚持、学会总结与反思的人才会走好较后,体验成功的喜悦与快乐。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