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非常家长》3.3 70与90的激情碰撞

2012-01-05 16:34:48  来源:本站原创

  一句话家教:

  沟通是心与心的交流,是人类较美的语言!

  70与90激情碰撞

  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实际是两个生命的碰撞。应该说,碰撞所产生的内容是无限丰富的,它所达到的高度也是无止境的。每一位家长在和孩子沟通上,不要满足于初见成效,而应该学习家庭教育的艺术,不断提高沟通的层次,使亲子关系达到更高的境界。

  生于70年代的父母与出生与90、00年代的孩子两代人沟通,沟通艺术在于家长既是“童心未泯”,又会“老谋深算”。做不到“童心未泯”,孩子对家长敬而远之,没有共同语言;而只有“童心未泯”,没有“老谋深算”,又无法正确引导孩子。

  有些家长与孩子沟通常常失败的原因,就在于“恨铁不成钢”、“哪壶不开提哪壶”。其实沟通成功的艺术就在于“哪壶先开提哪壶”。

  一位平时动作总是慢腾腾的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对父亲说:“爸爸,今天体育课上我跑了先进名!”父亲有点纳闷,说:“小,快把比赛的实况给爸爸描述一 下吧!”原来是上体育课的时候,全班同学分成四组比赛,这个孩子在小组跑了较后一名。然后每组较后一名同学再比赛一次,这个孩子就是这次“安慰赛”的冠 军。孩子明明是小组比赛的较后一名,只是可怜的败将中的。还值得高兴吗?但是通过谈话父亲发现的是孩子可贵的自尊心,于是决定和孩子一起呈现 “过五关斩六将”,闭口不谈“败走麦城”。试问,哪个孩子不愿意和这样一个能理解自己的父亲沟通呢?

  有些家长在孩子沟通上过于急躁,总幻想一两次聊天就能和孩子成为知心朋友。这不可能,因为两代人年龄差异很大,又成长在不同时代,理解需要有一个过 程。如果只有急切的心情,缺少扎实的行动,那就只好在亲子关系上长期吃着“夹生饭”。和所有的友谊一样,两代人的沟通关键是一个“信”字。“说话算数”道 理很简单,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如果不肯学习“曾子杀猪教子”,那就只有在家中成为整天高喊“狼来了”而无人理睬的可怜虫,哪里还谈得到两代人的沟通?

  孩子渐渐长大,父母是否觉得与孩子沟通越来越难,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交流,实际伴随孩子的成长,家长与孩子之间谈话的内容及交流方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从中也可以看到两代人之间心理距离的变化。

  家长,你们还记得这些吗?

  孩子在襁褓之中时,家长会不时动情地“自说自话”,心中充满无限怜爱,此时,家长的心态是对孩子无条件地接纳。

  到了孩子能走路乱跑时,大多数父母又重新回到自己的职场,由于工作、家庭的双重压力,父母便期望孩子能少给自己添些麻烦。在这一阶段,父母在与孩子沟 通时的态度、语气,就会因自己情绪的不同而变化:心情好时与孩子讲话较温和;情绪差时,会因一些小事责备、训斥孩子。当孩子成长到这个阶段家长对孩子的接 纳程度已不再是优选。

  孩子在上小学入学或者学校之后,家长更多的是关心他学习成绩的好坏,对他接纳的程度也常以成绩为标准。家长较爱问孩子:“有没有听老师的话?”、“诊断 多少分?”、“老师喜不喜欢你?”…-…-孩子的学习成绩常是家长态度的晴雨表。家长与孩子的对话,已然是两个成年人的对话方式。

  从家长与孩子谈话方式变化的过程,不知您是否悟出了什么?诸多家长与孩子沟通不良的案例,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孩子自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在对 孩子说话时,比较多地从“应该对孩子说什么”角度出发,而很少考虑“怎样说孩子才接受”。常常忽视了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知识容量、心理特点、生活经验 以及社会背景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且是处在一个日益发展的动态过程中。如果家长对孩子说话的内容、方式,不能与孩子的变化相吻合,结果只能是家长的话 孩子越来越不听,或者“听不懂”。

  教育智慧:学会倾听孩子

  每一个父母应该学会用倾听这种方式,静下心来,用平等的态度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当孩子受委屈时,并不一定非要家长言语上的安慰,有 时可能只需要家长耐心倾听他诉说内心的悲伤或愤怒,让他发泄一下难过的情绪。家长要做的只是听,倾听孩子的心声。同时,在倾听的过程中把自己的身份应时改 变一下,放到孩子所需要的“对象”的位置上,让他表现一番“自我”。我想,这也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和提倡的教育方法

  一、关注孩子。关注孩子就是在他讲的时候,你要认真听,不要漫不经心或一边做事一边听,同时眼睛要注视着孩子,并适时的言语和表情都要作出回应,如言语上用“恩”“呀”“哦,是这样的”等语气词回应,表情要随着孩子的喜怒哀乐而相应变化,这样孩子就有被尊重的感觉。

  二、要有耐心,不要妄自打断孩子的话。其实孩子内心里较信赖的还是父母,他们可能不喜欢父母,可他们少有是爱父母的,他们内心里还是较愿意向父母倾 诉。可许多家长不明白这一点,往往在孩子刚一开口,就粗暴地打断孩子的话,然后连轰带炸地把自己的一套经验理论说教给孩子。

  每个父母应该与孩子共同成长,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孩子的行为是否正确,与自己的孩子做朋友,多些时间与孩子在一起,与孩子在一起的时 光较快乐,几乎是所有父母的切身体会。假日是父母与孩子交流、增进感情的好时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每一项活动都可能促进或削弱亲子关系,父母应该利用假日 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平时孩子与父母都忙,应抓住一切空闲陪伴孩子,与他们谈谈心,与孩子一起总结一下学习。假日是孩子们接触自然的大好时光,一次户 外晚餐、一次郊游、一次外出旅行,都有助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